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首创“团校合一”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06 南方日报

  广东首创“团校合一”模式

  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歌舞团并入广州大学踏出艺术团体体制改革新路向

  本报记者 张燕驰 实习生 郭薇薇

  又是一个鲜花飘香的季节!

  广东文化体制迎来了改革的春天。

  笔者日前参加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时了解到,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歌舞团并入广州大学在全国首创“团校合一”模式,代表广东艺术团体体制改革的新路向。一方是习惯了在文化局翅膀下生活的艺术院团,另一方是对文艺团体管理相对陌生的大学,这种“团校合一”的模式如何整合资源?是“1+1=2”的机构简单合并,还是“1+1>2”的聚合反应?

  广州市文化局:

  从“保姆”变身“指导员”

  “团校合一”这朵改革的“浪花”,折射出近年来广东体制创新的激荡风云。

  过去由于政府包揽,艺术院团游离于市场经济体制之外,普遍缺乏活力。老演员找不到发挥余热的空间,新人少有演出机会,剧团负担越来越重,艺术作品质量不断下降。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歌舞团、广州艺术学校正式划归广州大学,一个最深刻的变化是政府不再当它们的“保姆”!

  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张润华形象地说:市文化局从贴身抚育艺术院团变为主要负责协调艺术团体的创作、业务指导,由以往直接当“保姆”转变为做“指导员”,这是一个突破,也产生了一个难题。

  习惯了在文化局翅膀下生活的艺术团体,不愿意合并;而大学对文艺团体的管理相对陌生,不敢合并。为此,广州市文化局向双方作出了“三不变”的承诺。

  首先是事业单位性质不变。“二团一校”并入广州大学后,与原来所属的广州市文化局脱钩,归广州大学领导,但他们分别还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演出团体和办学实体,事业单位性质不变。广州市文化局只对“两团”实施业务指导,并在专项演出经费、创作研究经费、排练演出场地使用、承接演出任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

  其次,财政投入不变。市委、市政府制订的《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歌舞团、广州艺术学校划归广州大学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划归后“二团一校”原有的投资渠道保持不变。广州市财政对广芭、广歌的事业经费投入不减少拨付经费。

  最后是牌子不变。广芭和广歌的名称仍然保留,但会加挂“广州大学芭蕾舞团”和“广州大学歌舞团”的牌子,成为广州大学领导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演出团体。广州市艺术学校除了保留现有名称之外,加挂广州大学附属艺术学校牌子,成为广州大学领导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办学实体。

  广芭、广歌与广州大学“团校合一”,与广东粤剧团和广东粤剧学校合并为粤剧大剧院有什么不同?据有关领导介绍:前者行政人事已经脱离了广州市文化局,市文化局只负责艺术方面的引导与管理,而后者仍隶属广东省文化厅。

  艺术团体:

  拓宽了演员的发展空间

  广州芭蕾舞团团长张丹丹欣喜地说道:“团校合一”后,学校成为艺术团体坚强的“文化后盾”,不仅大大增强了艺术团体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拓宽了演员的发展方向,有利于人才的良性循环。

  张丹丹坦言:以前,广芭只是单纯生产艺术品,积累的是艺术的财富。并入广大以后,演员们可以从小学习基础教育,从而造就复合型的艺术人才。艺术团体中年纪较大或者因其他原因不适合继续演出的演员,可以在艺术学院中担任教学工作。一方面有利于艺术人才的培育,另一方面有利芭蕾艺术的传承。

  张丹丹感言:“从文化品格来说,芭蕾是一个城市中不可或缺的艺术门类。芭蕾讲究公益性和社会性,需要政府的支撑。市委、市政府这次‘团校合一’的决策非常有眼光。我个人非常看好这次改革的前景。我相信,这次改革的经验能够为其他艺术团体带来有益的启示。”

  广州歌舞团党支部书记马明才笑称:“广歌并入广大后,演员可以享受‘在家门口读书’的待遇了。与此同时,还可以利用广州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寻求市场指导。另外,市政府已经保证在市内为广州歌舞团打造一个合适的、独立的、超前的新团址。”

  学校:

  名人效应相得益彰

  名人和名校相得益彰,交相辉映,将产生强烈的市场效应。广州大学相关领导表示,“两团一校”的加盟,可以壮大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实力,提高整体的办学水平。

  据了解,广芭和广歌归入广大后,将利用其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品牌效应,与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进行资源整合,让该校形成艺术教育,尤其是舞蹈教育的名牌凝聚力。

  此举还可以取长补短。针对广州大学的艺术与设计学院偏重设计,舞台艺术较弱的情况,增设舞蹈系。而广芭、广歌的编导、国家一级演员等艺术创作人员和演出人员,将以特聘教授、副教授、讲师等形式参与教学工作,向学生提供第一线的表演经验和实习机会。

  “著名芭蕾舞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张丹丹等知名度高的表演艺术家,能够为广州大学培养众多的国际型艺术人才。而现在艺术教育日益成为社会热点,广州大学可以借此机会,网罗海内外人才,在校内形成一个浓厚的艺术氛围,推动学校教育工作的发展。”憧憬未来,张润华满怀激情:“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歌舞团的舞蹈人才资源,加上广州大学高端教育的规范系统,将产生巨大的聚合效应,使广州在舞蹈学科建设上在全国甚至国际上起龙头作用”。

  放眼未来,广东艺术团体必将再写风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