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入汛期一个月总体形势为“四无” 全省局部出现伤亡和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0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冬 通讯员/粤水婷)4月15日全面进入汛期以来,广东虽发生了一定水雨灾情动态,但防灾减灾大局平安稳定,总体形势为“四无”:无发生过行政首长失职责任事故、无发生过水利工程安全事故、无出现过超过警戒水位、无发生过流域性洪涝。

  据统计,一个月来,强降雨、冰雹、龙卷风造成局部灾情有两次,共8人死亡、倒塌房屋1290间、直接经济损失1.66亿元。分别是:4月24日8时至27日8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强
降水过程,6个市10个县(市、区)37个乡镇受灾,受灾人数达14.89万人,3人死亡、1人失踪、3人受伤,倒塌房屋80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957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5月上旬局部地区强降雨造成全省死亡5人,倒塌房屋486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5555亩,经济损失4598万元。

  一个月来北江流域出现三次小洪水过程:由于北江流域是全国开汛最早的河流,4月1日开汛时3620立方米的洪峰流量通过北江国家重点站清远水文站,这是今年以来广东境内的第一场洪水;4月17日深夜时分水位10.12米的洪峰安然通过清远水文站;5月10日中午11时左右,11.06米的洪峰水位再次通过了该流域清远水文站。由于原来干旱水位基础太低,北江流域进入汛期以来共出现的三次洪水过程,都属不上量级的小洪水,距离12米的警戒水位还有一定距离。

  由于4月15日全面开汛当天,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向全社会发出通告,公布了2005年度334座主要堤防水库各级党政领导担任的防汛责任人名单。而且4月15日开始,广东各地全面启动每天24小时值班制度,以临战状态投入三防。

  所以,开汛一月以来,没有发生过行政首长失职的责任事故,没有发生过水利工程堤坝安全事故;加上降雨时间空间比前几年均匀,没有出现过主要江河超过警戒水位的特殊汛情,没有发生过流域性洪涝灾害;局部性的冰雹、龙卷风、强降雨等极端性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