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近圣湖纳木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08 南方日报

  海帆

  藏区藏民通常马年朝觐玛旁雍错,羊年朝觐纳木错。我去纳木错的时候恰逢羊年。于是我看到这座圣湖的岸边,搭满了图案艳丽的白帐篷。甚至有五十余对新人,一同来这儿于同一日举办婚礼,其景象既热闹又肃穆,既有欢天喜地的世俗快乐,又有敬天畏神的出世想望。这于我,更于我的心,又仿佛陌生怪异,又仿佛熟稔契合。陌生使我觉得新奇,熟稔使
我觉得亲切,就仿佛游子回到了家乡,成人回到了童年。

  那天在拉萨都过了下午1点了。才七嘴八舌说起到纳木错去。沿青藏路由拉萨到当雄,因为路面既平又直,我们的越野车风驰电掣,开得很快。过了当雄朝纳根山口走,就全部是砂石路了,而且弯道特别多。我望着车窗外面那乱石中的溪水、草坡上的羊群,山口前的风马旗,牧民帐篷门口的简易炉灶,并猜想人家热气腾腾的锅里在煮什么。

  下午5点15分,我们才翻过纳根山口。于下山的山路上,突然看到平坦草甸的尽头,出现一片泛起蓝宝石一样幽蓝光泽的湖水。草甸中的野花儿有白的、黄的、蓝的,斑驳陆离。草甸中的牛儿羊儿有黑的、白的、花的,摇头摆尾。蓝天和白云倒映于湖水中。轻盈的水鸥不时于水面一掠而过。越野车在草甸上笔直地疾驰,两旁的草地绵延至远处的地平线渐次滑落,给我们呈现出一个巨大美丽的绿草球面。

  我们把车子一直开到探入湖中的扎西半岛。那儿有两块终年相守的灰褐石。我们绕过巨石往湖边走。藏区藏民有绕庙转经、绕山转经、绕湖转经的佛教礼数。据藏学家考证,藏民最初的转经,可能是藏区本土本教敬畏神灵的一种民间仪轨,而佛教传入藏区后入乡随俗,把这种民间仪轨纳入自己的宗教体系中,所以留传至今,盛而不衰。几乎每一位来纳木错朝觐的藏民,不论男女老少,都要绕湖一周,信本教的逆时针绕,信佛教的顺时针绕;对佛对神极端虔诚的,就围着纳木错磕等身头,先是全身匍伏,后是站起来走一步,然后再全身匍伏,直到绕湖走完一周。现在我们也入乡随俗,围住扎西半岛走了一圈,也算转湖转经了。

  后来我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她一面匍伏在湖边,两只手在河滩上寻找什么,一面嘴里喃喃念经。仔细看,才发觉她是在湖边找珊瑚石。将圣湖圣山拟人化,是藏区藏民奇谲多变的想象之一。据藏民讲,纳木错是波黄错(在今西藏申扎县境内)的女儿,天生丽质嫁给了念青唐古拉山为妻,念青唐古拉山对妻子十分怜惜,不但呵护备至,而且送给她无数珍珠、玛瑙和珊瑚,所以这儿的湖滩上至今有珊瑚石被拾到。

  我又看到另一位老婆婆围着湖边的一块巨石不停地用手抚摩。见我心生疑惑,老婆婆对我反复讲同一个藏语字眼:“其、其……”我知道藏语中“其”是狗的意思,就“汪、汪……”叫了几声,老婆婆点点头,知道我猜对了。我在旁边的一座玛尼堆里发现一块石头上刻了一只狗,这时有人在一旁介绍,那块巨石上的一个模糊痕迹,是伟大的宗教家、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一头爱犬的脚印。

  我在湖边拍摄那些奇形怪状的山岩时,有两个穿红衣服戴蓝帽子的姑娘,凑过来看我的相机上的取景框。她们不会讲汉语,我也不会讲藏语,于是我念起“唵嘛呢叭咪吽”六字箴言,她们很高兴,不但也跟着我念了一遍,而且朝我合掌致意,彼此仿佛灵犀相通,相知相亲。

  转了几个地方又碰到了她们。那是在湖边的地狱洞那儿。那个洞生在一块巨石中间,下面的入口稍大,很容易钻进去,但上面的出口就很难为一个个钻洞的身体。而且不单洞口小,洞身在半腰处还打了一个弯,所以身子不够灵活的人,即使块头不大,要想从洞里钻出来,也会有难度。那两个藏族姑娘问题不大,被卡在洞里出不来的是一个大块头穿汉人衣服的中年藏族男人。照藏民的说法,这个洞是检验一个人前世的善恶状况的检测设备,能通过的前世是行善的,通不过的前世是作恶的。那个大块头男人虽然不无尴尬,脸上却笑容灿烂:仿佛前世作了恶,已经在今世行了善,已经善恶相抵了,现在没事了。

  那天我们是天黑了才依依不舍离开纳木错的。过了半夜12点才回到拉萨市区。尽管天黑了,而且路不好走,但我们一路平安,有惊无险。这到底是司机开车开得好呢,还是纳木错湖神保佑我们,谁也说不清楚。我喜欢做和事佬。我说应该是这两者兼而有之。说实话,我是最不害怕到这种地方去,虽然于身体可能有危险,但是于心灵却是有安慰。这种在心灵上所得到的巨大宽慰和彻底放松,在我们的日常都市生活里,是不大容易得到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