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不会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08 南方日报

  于宁

  当我来到柬埔寨吴哥地区的时候,正值柬埔寨三天的新年假期,让我有机会品味一下高棉民族的节日风情:饰有吴哥窟标志物的国旗插满马路两旁,家家户户挂起五角星红灯,许多人一家大小乘坐一辆摩托车到野外郊游,也有四五十人乘货车集体出游的。公路两旁席地野餐的人们点起微亮的蜡烛品尝着当地风味食品“臭鱼”,金边的青年男女则在公园里互相
追逐着在对方脸上涂白粉……我把目光投向居民家庭,看见柬埔寨王国前国王西哈努克和现国王西哈莫尼的照片并排挂在厅堂上。多么熟悉的面孔啊!西哈努克的面容仍像我在40多年前跟随他在广州参观访问时那样:和蔼、亲切、笑容可掬。我的耳畔悠然响起他那熟悉的声音:“我永远不会忘记……”

  西哈努克亲王在他所作的歌词里,向中国人民打开了自己的心扉。

  这个“我”,是大写的“我”字,不仅表达了高棉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而且凝聚着历史老人的深邃心声。

  西哈努克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现代国王。他不仅会作曲,而且会编剧、导演和演戏。由他编导、领衔主演和创作音乐的《吴哥的阴影》,在吴哥地区至今仍然脍炙人口。

  吴哥以其占地面积45平方公里的规模,主圣殿42米的高度,用数十亿吨岩石堆砌起“无钉、无木、无灰、无沙”的宏伟建筑,精美绝伦的雕刻艺术,而被世人誉为“东方奇迹”,与中国长城、埃及金字塔、印尼婆罗浮屠齐名。它“使希腊和古罗马留下的一切黯然失色”(法国博物馆学家亨利·莫阿语)。

  然而,这个奇迹在柬埔寨却无片言只语的记载。倒是靠了一位中国人,那段一千多年前开创的历史才不致完全空白。

  这位中国人名叫周达观。他在1296年随同元朝使者不远万里来到吴哥,翌年回国后写下了《真腊风土记》,对吴哥的盛况作了具体、细致的描写,至今仍然起着“导游图”的作用。他的笔触还写了一位姓蒋的中国人,在吴哥生活“三十五年矣”。可见炎黄子孙与吴哥古文明,就像中国的澜沧江与柬埔寨的湄公河、洞里萨湖那样同归一派,源远流长。

  这种渊源在吴哥的浮雕墙上也有踪迹可寻:画中有帮助高棉人抵御外国侵略者的宋代中国人的形象,还有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龙舟竞渡场面。

  中国有句古成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永远不会忘记老朋友,这是西哈努克体验的中国民族传统。它经得起历史老人的严格检验。

  上世纪的1970年3月18日上午,当西哈努克出国访问期间,美国支持的朗诺集团为了改变西哈努克奉行的包括与中国及世界各国友好相处的中立政策,悍然发动了政变。政变发生后,某个自称是柬埔寨王国朋友的国家,却没有及时告诉正在该国访问的西哈努克,一直等到下午亲王乘车赴机场前往中国的途中才“透露”出来。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位假朋友深怕西哈努克留在该国,成为他们的“政治包袱”。

  数小时后,西哈努克抵达北京机场。到机场迎接的,除了周恩来总理与中国高层官员外,几乎所有在京的外国使节都到了。第二天,中国报纸刊登了一则非常特别的消息,把这些外国使节长长的名单统统见诸报端,以此强调西哈努克仍然被承认为柬埔寨的国家元首。

  从这天起,北京成了西哈努克的国际活动舞台中心。一个月后,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北京成立了。西哈努克满怀激情谱写歌曲:“呵,可爱的中国,我的第二故乡。”“患难之中识敌友。”

  30多年来,柬埔寨经历了许多战乱和劫难,中国的首都一直是西哈努克来往和常住的第二故乡。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友好情谊也是始终不渝。这种情谊,既凝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毛泽东大道”上,也闪耀在中国赠送的金边马路交通讯号系统上,还连结在中国派往柬埔寨参加联合国“蓝盔部队”所修复的座座公路桥梁上……

  历史老人俯瞰着大地,对人间的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都会观察入微、铭刻在心,永不忘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