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科学家论坛开讲 航天专家张厚英趣谈“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1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陈恕浓 陶虹 实习生 潘耀平)

  神舟6号与神舟5号有什么区别?我国探月分几步走?杨利伟随神舟5号上天时,如何解决“方便”的问题?

  昨天,武汉在市青少年宫举办“科学家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张玉台
,省及武汉市领导陈训秋、李宪生等出席,中科院空间中心研究员、曾任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指挥的张厚英做了题为《航天与应用》的报告。神舟6号将在太空飞行多天

  张厚英介绍,神舟6号将在今秋发射,它与神舟5号的区别是:神舟5号只有杨利伟上天,神舟6号将有两位宇航员上天;神舟5号绕地飞行21小时,神舟6号将在太空飞行多天。

  若用月球上的氦3发电,可供全球用1至5万年

  在谈及开发太空的作用时,张厚英称,据初步估计,月球上的氦3有100万—500万吨,而地球上的氦3非常少。如将月球上的氦3全用于发电,可供全球用1—5万年!

  我国探月将分三步走

  张厚英介绍,今后我国探月将分为以下三步:第一步,2007年发射月球探测器,在离月球200公里的地方绕月飞行;第二步,把机器人行走月球探测车送到月球上面;第三步,使机器人行走月球探测车能返回地球。

  目前,我国正在对机器人行走月球探测车进行招标,全国各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已做了多台样车,但尚不能达到要求。杨利伟带尿不湿上天

  有人问张厚英,杨利伟飞天时上了厕所没有?张厚英称,没有,他带了块尿不湿。他笑称,其实,尿不湿是航天界首先发明的。

  据武汉市科协负责人严昌祺介绍,武汉市年内将举行16场“科学家论坛”,每月至少一次,听众免费参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