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施仲衡讲南京地铁背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15 南京晨报

  施仲衡院士是我国地铁方面的权威专家,曾经参加北京、上海等城市地铁建设的专家论证会。从20多年前姚禹谟提出要建南京地铁开始,施仲衡院士就与南京地铁结下了不解之缘。1号线预可行项目建议书、可行性报告、总体设计、初步设计,每一次专家审查会都由施仲衡牵头,南京地铁1号线在他的全程参与和指导中顺利完成建设。1号线开通之际,记者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施仲衡向记者讲述了鲜为人知的———

  南京地铁有“三好”

  施仲衡院士对南京地铁1号线的评价很高,他说,“南京地铁的工程质量比较好,建设工期也控制得好,投资控制得好,造价是全国最节省的”。施仲衡院士认为,南京地铁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因为“前期工作做得深入细致,工程项目能按照规定的程序办事。”

  市里领导很重视

  令施老印象最深的就是南京市的戴永宁副市长,“几乎每次专家评审会戴副市长都参加,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施仲衡表示,南京市领导对地铁的重视非同一般,像戴副市长这样从头跟到尾的,在其他城市也不多见。南京地质条件复杂,施工中遇到了很多难题,但因为市领导重视,每次遇到问题都能及时解决,还在施工同时做了许多专题研究,为将来2号线的建设积累了经验。

  新街口站开始不是这里

  在施仲衡院士看来,南京地铁1号线的“三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深入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据他回忆,当年姚禹谟提出地铁建议后,对地质情况、线路走向、站点设置做了很多调查。“最初,新街口站并不在现在的位置。”施仲衡说,“一开始的线路从小行至中华门后就转入内桥,经内桥至洪武路,从洪武路到新街口,新街口站在新华书店边上,后来姚禹谟经过方案比较,才改成现在的样子。”

  经过这么一改,新街口站设在了真正的市中心,而且规模比原来扩大许多,变成了东南亚最大的地铁站,拥有16个出入口,直接通到周围10多个商家。施仲衡觉得,现在的方案明显好过以前,这样的线路既方便了乘客,又为地铁吸引了更多的客流,一举两得。

  省资金多亏规划控制

  南京地铁1号线的前期拆迁征地等费用只占总投资的10%,为整个工程建设节省了一大笔资金,这要归功于规划部门对沿线土地的控制。施仲衡院士告诉记者,广州、深圳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地铁沿线土地因为没有规划控制,建了许多高层建筑,打了大量桩基,地铁隧道在施工中要处理好这些地基,动辄就要多花几千万。而南京1号线周围就控制得很好,拆迁量很小,高层也不多,施工费用就节省下来了。

  另外,南京1号线的三山街———张府园段,是结合市政道路建设而同步预留的,因此这也节约了大量资金。

  所有设计几乎没返工

  “南京的业主好认真啊!”说起南京地铁指挥部,施仲衡院士不停地用“认真”二字来形容。“南京地铁工程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设计几乎没有返工,其他城市像广州、深圳都有过返工现象。”他夸赞道,“南京地铁的预可行项目建议书做得非常详细,可行性报告、总体设计、初步设计都做得很细,工程的设计、施工招标也做得很好。”(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