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十年打拼终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15 南京晨报

  2005年5月15日,南京地铁一号线观光运营,在过去的5年里,地铁一号线宛如一条长龙,在金陵古城闹市区的地下舞动,安全穿越了重重障碍,突破了一个又一个节点,即将如期正式开通,这必将书写南京城建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作为自始至终参与、筹划和实施地铁工程建设的领导者,从1984年起任市建委副主任,1985年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曾任地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现分管城建的南京市副市长戴永
宁接受晨报专访时感慨万千。

  酝酿篇

  筹建,15年的坚持与等待

  谈起地铁提议的由来,戴永宁说:“南京建设地铁的动议始于1984年市人大代表的提案,提案中提出:由于‘人口城市化’进程加速和横向经济联系开拓,南京主城区面积和人口将有限度地扩大,客观上必然对南京城市交通带来巨大的需求和压力。根据国外经验,地铁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钥匙……大城市人口超过100万人和每小时单向客流量超过1.5万到3万人次的线路,修建地铁是必需和合算的。高架桥虽然大量拆屋让路,最终也不能满足加速增长的车辆需要,同时为了保证南京历史名城的风貌,保护古迹和城墙,南京还是得求助于地铁。”戴永宁深情地说:“历届市委、市政府对建地铁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支持。”

  规划筹备一波三折

  此后南京市于1986年3月成立南京市交通规划领导小组,下设地铁专业组正式启动南京地铁前期研究工作。1988年,戴永宁在带领研究人员认真考察了香港地铁后起草了南京市地铁工程项目的第一份《项目建议书》。1989年,南京市成立了地铁筹建处,在市建委的领导下开展地铁筹建工作。作为当时分工负责城建的副秘书长兼市建委副主任戴永宁一直亲历了南京市在地铁的规划和筹备上的一波三折。1992年,南京市结合中山南路南下工程开始建设地铁试验站———三山街站。1994年,国家计委才发出同意南京市地铁“预立项”的批文。

  15年酝酿创造历史

  15年间南京市一方面做规划控制和前期论证,一方面始终不间断地努力,到北京送材料,作完善,跑报批,始终保证了地铁筹建处班子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在1999年4月15日,国家计委终于正式批准南京地铁一号线立项,全市人民欢欣鼓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很快研究成立了市地铁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随后又迅速组建了地铁指挥部和地铁总公司,为地铁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赢得了时间和组织保障。

  从1984年到1999年15年时间内,我市先后投入3.5亿元为轨道交通建设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和规划预留工作。正是有了前期15年的充分酝酿,地铁一号线才得以在2000年12月12日正式开工,南京地铁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具有决定性的一页。

  实干篇

  建设,4年来一直与时间赛跑

  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原定线路为小行至迈皋桥,全长16.9公里,总工期5年。开工1年后,因为2005年“十运会”确定在江苏召开,南京市为主场馆所在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市重新调整了地铁规划和工期:一号线一期工程从小行西延至奥体中心,线路总长增加到21.72公里,建设工期调整为4年零9个月,计划在2005年9月运营。线路增加了,工期却缩短了,地铁一号线必须和时间赛跑!

  攻克建设五大难点

  重温4年来的建设历程,戴永宁百感交集:“南京地铁走过的是一条并不平坦的建设道路,个中艰辛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概括的,每一名参与其中的建设者都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说,在地铁一号线建设初期,我们就认识到了在南京建设这样一条地铁线路存在着至少以下五大难点:首先是协调难度大、二是地质条件差、三是地下管线繁、四是交通组织难、五是人才资源缺。

  “这五大难点注定了南京地铁人要比国内同行肩负更重的责任,克服更多的难题,在剩下不多的时间内,用有限的资金,完成更为艰巨的任务。”戴永宁说,通过全体建设者四年多的努力,目前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71.78亿元,占工程概算投资84.83亿元的84.62%。目前,总联调工作正按计划推进,已经为观光运营做好了准备;地铁车辆已有6列运抵小行车辆基地,并以平均每月1列的速度执行供货计划,到9月份正式开通之时,将有11列车上线;地铁控制中心大厦已正式投入使用;运营人员已于4月15日正式接管全线16座车站,目前已进入观光运营的临战状态。

  总结篇

  当之无愧全国“三最”

  即将开通观光运营的南京地铁注定又将成为全国人民的焦点,南京地铁在建设中克服了众多工程难点,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安全目标后,还将创造三项全国纪录。说到这里戴市长十分自豪。

  首先是票价最低。南京地铁票价目前正式确定为2元、3元、4元,其中2元可以乘坐8个车站、7个区间,这是国内地铁目前票价最为优惠的,充分考虑了南京市民的收入水平,对于拉动地铁客流也是十分有益的。

  二是地铁造价全国最低。南京地铁一号线全长21.72公里,工程总投资近85亿元人民币,每公里综合造价仅为3.92亿元,远低于国内已经建成的其他地铁的56亿元,这主要得益于南京地铁国产化程度的大幅提高以及土建工程招标中的充分竞争。地铁的关键设备是机车、信号、环境控制、防灾报警、自动检票等系统,其中机车在整个设备投资中占1/4,是投资最大的一部分。南京地铁采用和国外厂商技术合作的国产机车,大大节约了成本,南京地铁的设备国产化率将超过70%以上。

  三是运营用工人数最少。国内地铁运营人数一般是参照国际惯例的平均每公里45人,南京地铁没有简单套用国际规范,而是从精干高效的角度出发,大胆创新,经过科学论证,将运营用工人数定编为978人,这几乎是国内同行用工人数的一半,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运营的成本,也为政府减轻了压力。

  此外,出现在南京地铁各个站点的壁画将成为南京地铁的闪亮一笔,南京地铁沿线“艺术品”的数量目前在全国所有地铁中是最多的,达到了12幅之多,几乎在每个地铁站台,都有艺术家精心打造的反映南京城市风光和民俗特点的壁画艺术品,显示了政府建设“文化南京”的决心。目前这些艺术品正在抓紧制作安装当中,确保在观光运营期间能够在市民面前完美呈现。

  展望篇

  2020年建成200公里轨道线网

  谈起南京地铁未来的发展,戴永宁饱含感情地说,地铁不仅是城市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是城市公交客运的骨干系统,而且是城市建设和土地开发的支持系统,许多有识之士都把地铁和轻轨比喻为“城市的主动脉”和“城市建设的骨干”。一句话,地铁是生命线,是繁荣线,是城市发展的引导线,也是城市地下的风景线。地铁就像一条金色的丝带,所到之处,串起财富,催生商机:地价会上升,物业会升值,人流、物流、资金流闻风而至,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

  南京市的最新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了13条线,9条线是地铁,4条线是轻轨,里程更是达到433公里,这一建设规划已通过国家建设部和发改委的会签。戴永宁说,今后10年,将是南京城市建设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根据计划安排,本世纪头20年,南京要完成200公里的轨道交通。目前,总投资105亿元的南京地铁2号线在国家立项的基础上,正在报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条线连接河西新城区和仙林大学城,将于2005年动工,2009年建成通车。从安德门通往江宁大学城的一号线南延线,也将在2009年建成。(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