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井贡”偷税近亿面临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16 南京晨报

  今年3月16日至24日,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以下简称“安徽专员办”)派调查组奔赴亳州,对古井集团旗下的知名上市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古井贡,000596)的财务问题展开调查。

  尽管目前财政部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有证据表明,2002年和2003年度,古井贡分别抵减古井销售公司应缴企业所得税3996.35万元和5925.48万元,两年的累计“偷税”金
额高达9921.83万元。

  申银万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古井财务丑闻被曝光,盖子被一步步揭开,该公司将直接面临退市风险。

  古井集团到底发生了什么?一个总资产达数十亿、净资产十多亿的国有大型企业,为什么会在颓势中难以拔足?

  “偷税”近亿面临退市

  记者注意到,古井贡2004年年报至今仍未公布,来自公司的解释是“我们的年报已经做得差不多了”,但据记者了解,只有等财政部的最终检查结果下来之后,公司才能发布2004年年报。

  目前,古井贡已经被深交所勒令停牌。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复牌。

  据记者了解,这次财政部安徽专员办的调查重点是古井股份公司与古井销售公司违法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严重问题。据了解,多年来,古井贡一直采用与销售公司合并缴纳所得税的方法,而且这种纳税方法并没有经过国家税务总局的审核批准。这表明,如果对其多年来按该方法纳税所导致的偷漏税进行全部清查,结果将会远远超过目前的数字。

  据了解,在财政部安徽专员办的调查之前,古井贡的这种违规做法就引起了安徽当地有关部门的注意。2004年,安徽省地税机关曾向古井贡下达了相关整改通知书。(下转A5、A12版中缝)

  (上接A12版)随后,古井销售公司先行申报预缴了10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而在财政部安徽专员办到古井检查之前,该公司又补缴了4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尽管如此,古井补缴的所得税与其偷漏税总额比较起来,还是微乎其微。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底,古井贡曾对财政部安徽专员办的调查问题发布过相关公告。公告称,3月份,安徽专员办对该公司2002年~2004年度的纳税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将会对该公司2004年度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并可能导致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而这也正是古井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处马先生所担心的。他告诉记者,按照整改方案,公司肯定亏损。“今年一季度,我们已经报了预亏。”

  “这将会对公司、地方财政以及中小股民带来巨大的损失。”业内人士指出。

  古井“失血”探源

  令人不解的是,在白酒业大名鼎鼎的古井,为什么要处心积虑地进行偷税?“不采取这种方法(合并纳税),古井股份公司几年前就会大面积亏损。”申银万国的一位分析师一针见血地指出。

  但业界对古井的追问并没有就此打住。一个好端端的企业,为什么会有这样令人心痛的结局?

  此前曾有古井集团高层公开表示,造成古井贡业绩几年来连续大幅度下滑的重要原因,是国家自2001年5月开始施行的新白酒消费税政策。但古井集团的知情人士认为“事实并非如此”,与目前多数大型国企一样,古井集团犯上了积重难返的“国企病”。其最为典型的症状就是企业不顾自身实际进行多元化扩张,部分投资损失较大。

  记者掌握的材料显示,古井集团旗下目前拥有数十家直接投资或控股的子公司,涉及酒业、酒店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制药业、高科技等。但这些产业在近几年内均先后出现亏损或微利,投资回报不尽如人意。而不久前古井对1.9亿元巨亏的公开解释更是发人深省:该公司拟对通过闽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恒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健桥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的国债投资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当初进入证券行业,古井就走错了一步棋。”古井知情人士直言不讳地表示,进入证券行业不仅给古井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而且直到现在公司仍然官司缠身。

  显然,热衷多元化,不仅没有使得古井集团获得预期的收益,而且还导致其无法专心主业,致使其丧失主业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距古井集团不过百公里的两个非上市白酒企业———位于淮北的口子集团和位于涡阳的双轮集团,由于精于主业,在同样遭遇包括调整白酒税在内的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之后,业绩反而大幅度上升。

  事实上,业内人士发出的另外一个疑问是:偌大的一个企业,在几年间滑落到如此地步,甚至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于不顾,以“偷税”的手段掩盖亏损面目,严重损害国家利益,按照有关问责制度,有关人士是否应该体面地引咎辞职,乃至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中国经营报(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