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亿元疏浚32公里何家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23 生活报

  何家沟污染严重,成为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的重大污染源。综合整治何家沟,使其变成清水河,形成贯穿市区的绿色园林带,美化市容市貌,改善生态环境,消除洪水隐患,是冰城人民多年的愿望。

  投资20亿元3年内完工

  去年年底,何家沟综合整治方案已经出台,沿河景观改造的全国竞标方案也已与市民见面。日前,记者从哈市建委相关部门获悉,按照将何家沟建成绿色走廊的构想及哈市内河治理总体规划,何家沟综合整治主要包括实施六大工程,规划四大功能区。

  六大工程为污水截流、污水治理、河道整治、两岸绿化、引清水入沟及两岸开发改造工程。

  四大功能区划分为平房花园景观区、农村田园风光区、重点绿化与污染控制区、重点开发改造建设区。

  何家沟综合整治工程要坚持总体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整个工期预计3至5年,2004年末起步,2005年已全面启动,2007年完成。工程总投资估算为20.61亿元,将本着市场化运作招商引资、强化土地开发效益和省市共建等渠道筹措资金。

  年内铺设截污管10公里

  何家沟规划整治范围分为三个等级。第一等级为核心整治区:沿河两岸60至100米的区域,总面积约467.85公顷,为滨河绿地控制范围。第二等级为协调控制区:沿岸现有的和规划的城市级公共绿地,总面积约220.68公顷。第三等级为综合整治区:临近何家沟两岸的城市级道路所围合的区域,总面积约1748.56公顷,对该区域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上述规划范围由北向南依次的行政区划所属为道里区、南岗区、动力区、平房区。

  何家沟污水治理总体方案为建设两个污水处理厂和两座小型污水处理站,即上游平房污水处理厂,近期建设规模15万吨,含5万吨中水回用;下游群力污水处理厂,近期建设规模20万吨。

  据了解,群力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已经摆上日程。这就意味着今年年内沿岸污水有望截流。

  按规划,今年何家沟综合整治项目计划投资7.65亿元,主要完成三项工程:沿岸工程用地拆迁,完成东河沟市区段的两岸清障拆迁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污水截流工程,铺设干流段及东西河沟城区段两岸污水截流干线10公里;完成两个污水处理厂征地60公顷。

  6大景观段27个景点

  据了解,以何家沟两岸绿色带为景观主轴,各种景观沿轴线发展,形成联系哈尔滨主城区与平房区的交通和生态通道。结合两岸纵深地区的空间景观及与河道相交的道路景观等在沿岸形成绿色景观脉络,同时在何家沟入口、东西沟会合处及众多的交通干道相交处形成绿化节点,并在不同节点上放大形成景观区域,结合周边用地功能,以优质的水、田园景观和众多的人文景观构成丰实的何家沟景观系列。

  入江口之东西沟会合处的何家沟干流段,是以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城市休闲区段。东西沟会合处至运输七厂涵段和东西沟会合处至京哈线第一铁路桥段,以运动生活为主题的城市休闲区段,融入绿色奥运的规划理念,建设冬奥会博览区、体育文化公园。

  运输七厂涵至哈达屯段,以文化生活为主题的城市休闲区段,代表景点:欧亚之窗、科技苑、北方文化展示区。

  京哈线第一铁路桥段至三八水库段,以田园生活为主题的农村田园风光区段,代表景点:归田园区、圃田园区。

  三八水库段至平房区段,污染控制和生态培育区段。该区段以防护绿化为主,通过对该区段河道的涵养,体现自然河道的生态环境。

  平房区段,以科普教育为主题的城市花园景观区段。

  市区段河道两边绿化以道路绿化形式体现,与居民区接近处要开辟街心花园,供人们休闲锻炼使用。(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