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浦七成引进教师执教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31 东方网-文汇报

      设立招聘专项资金引才提升基础教育核心竞争力 青浦七成引进教师执教农村

      文/本报记者苏军

      “前些年,每年五六月份我都要扳起指头算,下学期任课教师‘一个萝卜一个坑’是不是能填满,总怕教师走的比进的多。这几年大不一样了,不仅教师没有一个流失,而且手头上还有六七个‘预备教师’,现在盘算的是如何使用和培养好教师。”日前,记者到青浦区沈巷中学采访,校长吴永林兴奋地说起了近年师资变化的情况。三年内沈巷中学
引进了21位外省市教师,接近学校学科专任教师二分之一,而且专任教师本科达标率达到95%。

      像沈巷中学通过“外引内强”方式提高师资力量的情形在青浦并不鲜见。在“加强初中建设工程”实施几年中,青浦区先后投入2000万元引进师资,为办“人民满意的青浦教育”奠定基础。

      1200余青年才俊落户

      在学校硬件设施基本与市中心城区“持平”后,青浦将眼光和力量更多地投入到提高教育质量的“瓶颈口”——师资力量上。区委书记巢卫林说,教师是教育的核心竞争力,青浦基础教育的面貌改变要从师资“做强”做起。

      从2001年起,青浦区政府建立了教师招聘专项资金,将师资招聘变成全区教育的共同行动,并从制度、机制上予以保障。3年来,招聘以“211工程”大学和部属大学为主的优秀大学毕业生1200余人,占该区全部学科专任教师总数的近一半,其中近70%到农村学校任教,有效解决了农村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矛盾。目前农村初中专任教师本科率已达84.9%,是2000年的2倍多,超过全市平均值8.6个百分点。

      工作生活质量“双落实”

      喜欢写作的青浦一中语文教师王志江是2001年东北师大毕业后通过招聘进入青浦的。到学校后,校长主动找他谈心,鼓励他在业务上发挥才干,还热情关心他的生活。“现在,我把原来写小说、散文的时间用来写教育随笔,已有100篇了。去年我在网上办了一个语文网站‘落草斋’。这个月我将成为‘上海女婿’,在这里找到了教书育人、踏实生活的感觉。”

      为让招聘来的教师过好“生活关”。青浦区教育局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到乡镇学校任教的给予2万元安置费;到城区学校任教的给予1万元安置费。接纳的学校更是对他们全方位热情照顾。崧泽中学在校内为几十位外省市招聘来的教师专门装修了“标房”,空调、宽带上网、电话等设施一应俱全。

      搭建岗位成才新平台

      在朱家角中学,占全校教师三分之一的40多位招聘来的外省市教师,享有一个共同的“待遇”,即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他们结对。校长徐绥琪认为,要让外省市教师在青浦感到有奔头,最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发展的平台。

      青浦区特别重视对外省市招聘教师的上岗培训和可持续发展培训。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语文特级教师关景双说:“我们一进入青浦任教,培训也就跟进了,几乎没停过,我们与学生共同成长,我们也与培训共同发展。”

      从今年起,青浦区还推出“农村教师稳定工程”,每年投入1000万元对农村学校在编在岗教职工实行奖励措施,平均每人每月达到250元。同时,启动“名优教师培养工程”,凡被评为“青浦区名优教师”的都将予以重奖,其中名师每月补贴1800元、特级教师每月补贴1500元、教学示范教师每月补贴800元、教学能手每月补贴500元、教坛新秀每月补贴300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