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交流凸现“魅力夜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3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邢晓芳

      有人说,夜晚的上海更胜其白日的魅力。对舞台艺术爱好者而言,这座城市的“夜景之美”格外独特精彩,每个夜晚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佳作在这里上演:上海人刚刚告别了“剧院魅影”,又目睹了“东方天鹅”的振翅翱翔;去年祖宾梅塔和以色列爱乐的《天方夜谭》犹在耳边,今年柏林爱乐雄浑的脚步已经走近……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上海文化系统引进演出项目达394批,平均每天一批以上,“走出去”的演出交流项目242批,同比增长43%,国际文化
交流中心功能凸现。

      世界首演“零时差”,筑就艺术大舞台

      近日,中央音乐学院、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的数十位师生向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发来订票传真,他们将为“当代作品展演”而专程飞来上海,吸引他们的原来是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做世界首演的旅法作曲家陈其钢最新作品《一个法国女人的回忆》。最近两年之内包揽11项大奖的诺拉琼斯刚刚走下格莱美领奖台,就出现在上海的个人演唱会上,而5项大奖在握的另一位爵士天后戴安娜·克劳更是两年之内两度献唱沪上。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新鲜出炉”的法国多媒体喜歌剧《游侠骑士》还散发着巴黎和伦敦首演的“余热”,就兴致勃勃地“游”到了上海,让人感受到了黄浦江和赛纳河上艺术航班之间的“零时差”。

      2005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已拉开帷幕,接下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电视节同样好戏连台。如今的上海舞台,不仅有小泽征尔、艾森巴赫、马友友、郎朗等艺术巨子频繁“光顾”,更有全球第一时间上演的名剧名作,它向世界宣告着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艺术大舞台已经在东方筑起。

      “对接”国际规范,建立交流平台

      一部用英文演唱的西方音乐剧,在上海演满了100场,出票率达到99%,《剧院魅影》在上海写出美丽“童话”的背后是10年运作的艰辛。1994年,世界音乐剧巨头麦金托什曾应邀来上海,考察后的结论是“上海乃至中国没有合适的剧场、没有市场、没有一批可以共事的工作人员,搞不成音乐剧”。上海人没有气馁,2002年《悲惨世界》公演三周迈出了第一步。经过数年谈判,英国真正好公司同意将其名下的音乐剧《猫》和《剧院魅影》“捆绑销售”——如果前者能在上海演满53场,《剧院魅影》就能落户上海。2003年,尽管《猫》在演到一半时遭遇SARS,上海大剧院仍然咬紧牙关坚持到了最后。上海规范的市场运作方式和良好的商业信用征服了演出商,音乐剧“教父”韦伯在离开上海时说:“和上海的合作不是一天两天,而是50年。”

      目前,西方几大著名音乐剧制作商都已将目光投向上海。拥有《狮子王》等卡通音乐剧版权的美国迪斯尼公司和其他几家知名演艺商也在纷纷“抢滩”沪上。今年初,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宣告成立,两个月后,一套详尽的全年演出计划排片表向世界表示:规范的剧院经营和先进的剧目运作模式令上海演艺产业与国际行业标准顺利“对接”,形成真正具有对话国际意义的交流平台。

      优势叠加,原创佳作推向海外

      越来越多的本土创作项目采取了优化资源,跨界联手,优势叠加效应逐渐凸现于上海舞台:上海歌舞团的大型舞剧《花木兰》,邀请澳大利亚悉尼现代舞蹈团艺术总监墨菲等创排;东方青春舞蹈团的大型舞剧《遥远的香格里拉》,邀请了南京前线歌舞团的著名编导和北京的优秀创作人员加盟;上海杂技团聘请加拿大太阳马戏团著名编导来创排综艺杂技秀《精彩上海》。

      原创佳作不仅热了本土,更在努力地跨向海外舞台。上海城市舞蹈公司和广州战士杂技团联合出品的世界首部杂技舞剧《天鹅湖》,在上海首轮演出21场,不仅创下800万元票房成绩,更吸引了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演出商、经纪人前来“探营”,首轮演出未完,已经多个国家演出邀约意向在握。

      上海演艺界今年对外交流将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继续拓展。今年仅文广演艺板块已落实多批交流项目,其中有:上海杂技团3、4月份赴加拿大演出,5月赴日本爱知世博会演出;话剧艺术中心的话剧《良辰美景》6月赴俄罗斯参加契诃夫艺术节演出;原创舞剧《霸王别姬》7、8、9月分别在日本、马来西亚巡演20场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