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山区启动百村大搬迁 3年内127个村庄 将“让地”1200多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3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培兴、通讯员张振宇报道昨日获悉,惠山区堰桥、前洲、玉祁、钱桥四镇的首批20户以下的11个散居村庄刚完成拆迁,此举打响了该区“百村大搬迁”的第一次战役,也拉开了无锡市村庄整治的序幕。

  据悉,惠山区计划用3年时间,将全区127个小村庄进行整治搬迁,通过置换可新增建设用地1200多亩,以缓解该区土地供需紧缺的矛盾。

  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地根紧缩的严峻形势下,无锡市围绕“破难题、保发展”,依据国家关于“鼓励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要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原则要求,专门提出《依法集约保障用地的十条措施》,积极推进农村村庄整理就是其中之一。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从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出发,向用地分散、布局零乱、处处见村庄的现象开刀,加快农民向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

  惠山区按照“先易后难、先小后大”的原则,选择大多数村民用于出租的“空心村”开始搬迁行动,其中主要是20户以下的小自然村。玉祁镇唐巷等11个村庄占地129.8亩,在2个月时间里,拆迁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随后即进行复垦。与此同时,惠山区对亩产出低于30万元的企业也纳入拆迁复垦,其中洛社镇火炬村的水泥制品厂20亩用地和石塘湾酒厂50亩用地都被复垦成良田。

  为最大限度减轻拆迁对农民生活带来的不便,惠山区以“先建后拆”为原则,对农民搬迁实行“零过渡”,将提前建造的多层住宅安置小区提供给拆迁户。

  据介绍,百村大搬迁过程中的安置房目前正在加紧兴建,仅今年一季度,就竣工总面积达11.6万平方米,目前正在施工面积30.2万平方米,另有12.1万平方米即将开工。迁居农户的社保、医保、低保和社会救助体系也随后跟进。今年该区将完成搬迁农户总量的1/3,到年底前,45个分散村庄和700户农民要完成搬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