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岁以下农机手不到一成 作业成本增加不得不改行 机械化种田户遭遇阻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3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报道近日,在宜兴周铁镇,一场“机插秧”比赛吸引了众多农户的目光。但无锡市农机局农机管理处处长郭雪清却感叹道:现在农机虽受欢迎,但农机户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在经济发达的无锡地区,农户大量使用农机“代劳”种田,农机化率达到近九成。国家对“三农”的扶持政策出台后,广大农民的种田积极性空前高涨,对农机的需求量也骤增
。农机局在锡山推广时,一天就有50多人来咨询。但是,一方面农户需求农机,另一方面,农机专业户遇到种种困境。无锡活跃着近6万户农机手,他们靠着帮种田农户们机械化种田来开拓自己的致富道路,但越来越少的收入,迫使他们无力支撑下去。

  近年来,农机作业成本一路上涨,光是柴油现在每吨卖到4300元,一年就增本16.8%。农机作业收费不能高,物价部门有明确规定,已经几年没涨价了,老价格对付新情况,收益低下可想而知。无锡地区的大中型拖拉机等大批农机都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初添置的,如今已进入更新期,国家出台了相应补贴政策,但江苏省至今还未有具体方案出台。江阴率先拟出补贴方案,每台拖拉机补贴2万元,深受欢迎,农机户一下子就更新了100台。但其他地区尚未有补贴方案。以老化的农机来耕耘,耕作效率大大降低,原来耕一遍就能搞掂的地,现在得花“两番手脚”,人力成本成倍增加。同时,农机的维修成本也上升。

  靠农机种田赚不到钱,一些专业户“掉头转向”,纷纷卖掉农机改行。农机专业户这个曾经荣耀的职业在农村也没有吸引力。

  农机手年龄偏大,后继无人。据统计,在无锡的农机手中,40岁以下的只占9.9%,40-50岁之间的占67.4%,50岁以上有22.7%。“老农机”们感叹道:掌握新技术的年轻人都不肯来从事农机行业,科学机械化种田之路怎么能够更好地走下去呢?在此情形下,无锡农机部门努力为广大农机专业户拓宽致富之路,他们组织农机户跨区作业增加收入。每年组织全市的近千台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获得了5000多万元的收益。今年他们又尝试扩大领域,让插秧机也能进入跨区作业行列,并把现有农机和跨区作业的需求量进行统计,以更好地对接、服务农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