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博“假画”北京鉴定掀波澜 12幅黎雄才作品认定为真品, 其中两幅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37 江南晚报

  昨天,惊爆全国艺术界的珠海市博物馆展出假画事件再起波澜。被黎、关家人现场认定全是假画的黎雄才、关山月画作,其中12幅黎雄才作品送到北京,经过国内多位权威专家鉴定,竟然认定为真品!其中两幅,更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两幅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参加此次鉴定的专家包括,国家近现代书画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史树青;中国美协书画鉴定委员会主任:杨新;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臣彬;中央美术学
院教授:薛永年;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刘曦林;中国《美术》杂志主编:王仲等国内权威的书画界专家!

  现场鉴定的作品总共12幅,全是在珠海博物馆参加展览的部分作品,经过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院、中国美协和天津文物鉴定委员会等单位的专家,专门的鉴定,5月9日,鉴定结果作出,全部是真迹,而且其中不乏黎雄才先生的精品!

  中国国家博物馆当即决定,收藏其中两幅画作,据了解,中国国家博物馆开馆以来,仅六次接受社会捐赠,这是第六次!

  黎、关后人博物馆打假事情缘起于今年3月下旬,珠海市博物馆发生尴尬一幕:在该馆举行“国之瑰宝—————黎雄才关山月作品展”中的全部画作,被闻讯而来的关、黎家人现场认定,全为假冒之作。

  此后,省内多家媒体连篇累牍的作出报道,“无一真品牎”大师家人弟子现场鉴定;展作被大师后人指为赝品;假画上拍卖台竟混入博物馆,书画打假问题惹关注在全国艺术界掀起了轩然大波牎很多人认为,既然大师后人到场,并且作出是赝品的鉴定结论,所以,肯定是假货!一定要让世人知道这批画作的“真实面目”!艺术品市场同样要打假!

  珠海回应:

  对家属意见表示怀疑该事件发生后,珠海市博物馆、珠海市文化局,珠海市委宣传部十分重视,当即赶赴现场进行了沟通。针对关、黎后人所说,二位大师的名画都在国家和省里的博物馆放着,不可能流落到外面去。在场的珠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蒋建成表示,两位大师画作并非“不可能流落到外面去”,“黎老生前还画了一幅画送给我,那是我到黎老家取的。”鉴定结论:

  画作不乏精品!

  事后,珠海相关部门和画作的收藏者陈先生,决定从参加画展的38幅作品中,选取12幅黎雄才作品,送到北京进行鉴定。

  鉴定会现场,多位专家经过鉴定,最终得出结论,12幅画作全是真品,而且有的还是精品,在两位大师的馆藏作品中,都是不多见的!

  争议:

  家人鉴定是否合理?

  记者随后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家人乃至画家本人为画作进行鉴定屡见不鲜。2004年荣宝公司推出了《洪荒风雪》等11幅被黄胄夫人郑闻慧女士鉴定为真迹的画作,均以高出底价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价格成交。

  针对此种情况,该批黎、关书画收藏者陈瀚文表示,虽然家人鉴定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并非完全合理,“很多情况下,名画家的家人并非画家,他们对画家生前所画的成千上万幅画作也不可能都记忆在心,即使是画家本人,可能都会忘记自己画过的作品,所作的鉴定都不一定准确。”法院将在6月开庭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起事件双方已经诉讼,法院将于今年6月开庭审理!

  “我们只是希望法院能还我们一个公道,对方声称该批画作无一真品,现在两张已经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这是国家博物馆开馆以来,第六次收藏私人捐赠的画作。国家博物馆总不可能收藏假画!”收藏者陈先生昨天告诉记者。

  陈先生同时表示,大师的作品都是我们国家的艺术瑰宝,属于国家和广大人民,“在我生前,我将把所有画作都捐赠出去,让更多人能够在博物馆中欣赏到它们!”事件回放:

  2005年3月12日,由珠海市博物馆、国之瑰宝网共同举办的“国之瑰宝———黎雄才、关山月作品展”在珠海市博物馆开幕。在开幕式上,各界来宾都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赞扬。

  3月15日下午3时许牞正是“黎关”展顺利进行之际,关山月女儿关怡、黎雄才之子黎捷、黎雄才生前助手黎镇东等人赶到展览现场,关怡、黎捷等人指着展览的作品,向珠海方面以及在场的媒体记者表示,市博物馆此次展览的38幅关山月、黎雄才作品,“无一真品”。

  第二天,多家媒体指出“这次画展全是赝品”、“画家后人关怡揪出38幅假画”等等,当天各大网站、境外媒体铺天盖地的转载,连续几天全国许多的媒体都发表和转载了。(《广州日报》供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