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障人士有了温馨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42 解放日报

  昨天,大雨滂沱!

  坐落于临汾路1565弄11号的彭浦新村“智障人士阳光之家”,却是一片热闹景象:手工班的学员们通过搭配各色珠子,串起造型各异的手链;礼仪班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点下,学习着出门时的应对之法……

  本市现有智障人士近7万人,为了使他们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市政府将“智障人士阳光行动”列为2005年实事项目。“阳光行动”以街道、乡镇为单位,建立智障人士“阳光之家”,依托社会资源,开展适合智障人士的各类培训,并引导他们从事简单劳动和进行特奥活动。

  首批参加彭浦新村街道“阳光之家”活动的智障人士有78人。“王老师,我串好了,你看看!”21岁的蒋琦高举着刚刚完成的手链,一脸笑容地向教手工的王荷月老师献宝。带教她的助残员黄琦霞清晰地记得,半年前蒋琦刚到阳光之家时,“一分钟也离不开她妈妈,否则就会大哭大闹。”常常缩在角落,不理任何人。在黄琦霞和其他工作人员耐心帮助和手把手地指导下,现在,蒋琦不但能标准地完成8节16个动作的康复操,最近,他还成了另外一名智残人宋安康的“老师”。

  家住共康四村的成琦,每天早上八点都会带着自己的儿子孙飙准时出现在“阳光之家”,风雨无阻。她告诉记者,本来孩子一天到晚待在家里,很孤独,来到“阳光之家”后,儿子第一次有机会参加集体活动,还认识了那么多朋友。“他们每次一见面,又是拥抱,又是拍肩,大声打着招呼,别提有多热情了!”

  共沐一片阳光,同享一份和谐。“阳光之家”为智残人免费提供教育培训、康复训练、娱乐交际等各类活动,更有一批热心的志愿者积极加入到关怀智障人士的行列中来。记者看到街道老年大学的学员们正认真为智残人进行指导和讲课。

  据悉,闸北区、静安区、浦东新区、奉贤区4个试点区的智障人士“阳光之家”将在最近陆续投入使用。今年,全市要组织1万名智障人士,通过参加各街道镇“阳光之家”开展的培训、康复、简易劳动,提高其日常生活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同时,逐步建立长效运作机制。

  昨天,副市长周太彤参观了彭浦新村街道智障人士“阳光之家”,并慰问了服务人员和志愿者。

  本报记者谈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