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求职者最心仪就业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48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罗菁

  清晨6点,在沪上一家外企担任总经理秘书的STAR被家中的闹钟催醒,抓起昨晚带回的面包冲出门。地铁上,她打开笔记本电脑开始搜索行业动态,为老板制作报告;电梯中,她已经开始预约今天的客户安排;而晚上十点,还有一厚叠资料等待她完成整理……

  这样的场景,相信会引起不少在上海工作的职场人士共鸣。忙,太忙了。这是许多这个城市工作者的心声,但他们却向往着这里。根据最新由《职业》杂志和中青在线联合展开的“我最心仪的就业城市”调查显示,15.12%的职场人士选择上海是最具诱惑力的城市,占参选城市比率最高;同时也有87.21%的人认为上海是工作节奏较快、职场压力最大的城市,也是个“第一”。

  在徐家汇地铁站卖报的老韩告诉记者,这里的电梯不是用来“乘”的。许多白领总是跑着上下;在淮海路星巴克工作的小李觉得,许多走进这里的人不是为休闲而来,坐下不是谈生意就是上网寻找资料;在新东方教书的许先生也有自己的感受,每天晚上6点,一批穿着职业套装的“学生”就会风风火火地踏着铃声走进课堂……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5年前在成都上班,如今在上海工作的徐琳对于这种加速度最有体会。“上海让我学会了不能随遇而安,而必须随着这个城市的节奏加以变化。”她告诉记者,在上海,激烈竞争的事实不停地告诉着她——自己的位置后面永远有人可以代替,这就“逼”着你要表现优异,要随时“充电”保证含金量。

  既然存在如此大的压力,为什么又不肯离开它?徐琳觉得,关键还是上海能给予人才无限的舞台。她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5年前一个普通的导游,到5年后一家大型人才公司的公关主管,无论是职位的变迁还是薪资的“翻跟头”,都觉得付出的辛苦很值。

  “恨”着却爱着。上海人才中介行业协会会长陆珉认为,这种“爱恨交织”的感情说明,在上海,工作是快乐的工作,是有希望的工作。正是有了机会,每年才有如此多的“新上海人”来到这,打拼着自己的事业。

  “这个城市存在着合理的矛盾。”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申生觉得,对于上海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而言,迅速的发展带来竞争,竞争则自然带来压力,纽约、东京这些大城市无不如此。“所以想在上海舒服地拿高薪,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它刺激着你每个细胞,逼出你所有的动力”。(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