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头条:这座收费站因何犯了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前言

  “出租车损失最大,老百姓也受损失,损失最大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4月13日,在拥挤的渭河新桥收费站等候交费时,甘肃省天水市出租车司机潘立愤愤地对记者说。几乎无一例外,司机们提到这座桥上的收费站就掩饰不住心中的怒火。

  一个多月过去,这座去年底建成、矗立在天水市中心的过桥收费站依旧在每天收费,当然,来自当地社会各界的争议依旧。

  (一)

  天水市是甘肃的东大门,城市包括相对独立的两个区,其中的麦积区有渭河穿城而过,将市区分为南北两半。麦积区政府、天水火车站等多数老单位在河之北,开发区等一些新单位在河之南,市民上班、回家、办事或者到市政府所在地秦州区等等,每天过河五六趟是家常便饭。

  过去很长时间,除了一座小小的步行桥,跨河交通主要靠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渭河旧大桥。随着经济的发展,这座桥不堪重负,而且由于桥面狭窄,交通十分拥挤。2003年4月,天水市政府在该桥的东侧,动工修建渭河新大桥。2004年12月20日,渭河新大桥建成通车。

  人们注意到,新桥的中间修了一个类似于庙一样的仿古建筑,多少有些不伦不类,然而,交通的改善是更重要的,市民们为此奔走相告。但他们高兴了没多久,就发现恼人的事随之而来,而且麻烦就在那个“庙”里。根据市政府规定,新桥是一座对通行车辆收费的桥,而“庙”就是收费站。不仅如此,市政府同时规定,旧桥从此不能随便通行了,得和新桥一样改成单行,即所有从南到北的车辆必须走旧桥,而反向的车辆必须走新桥。

  表面上,收费只在新桥,可是两桥改单行就意味着,所有的车辆过河就得交费,哪怕只是到河对面。麦积区本来就是不很大的一个市区,渭河在这里也很小,可同一个市区跨河穿梭往来,却要不停地交费,这等于在城市中心咽喉上设立收费站,利用城市基础设施进行收费,市民们感到无法理解和接受。

  (二)

  公交车辆首先作出了激烈反应。2004年12月21日一早,40辆路线到麦积区的公交车停止营运,反对单行和过桥收费。第二天下午,更多的出租车加入到反对的行列,麦积区几百辆出租车聚集渭河新大桥北端,停运抗议,同时秦州区的出租车也罢运一天,以示声援。随后几天,麦积区的出租车司机们在新桥北边搭起窝棚,阻断交通,准备长时间抗争。

  司机们首先抗议的是收费陡然加重了本不轻松的负担。市政府最初规定,公交车每趟过桥费8元,出租车每趟3元。公交车承包户说,按每天每车5趟计,过桥费40元,因从新桥绕行每天还要多跑20公里路,汽油费又多支出70元,这样每天净增加负担100多元。出租车司机说,天水的出租车本来起步价就是3元,现在过一次桥增加3元,加上多绕2.3公里,打表增加2元,这样过去3元就能过河,现在得8元,谁还坐出租车?

  罢运的第八天即12月29日下午,天水市政府召开了“麦贾公路收费方案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根据政府的解释,新桥属于由市区到麦积山风景区的麦贾公路的一部分)。天水市相关单位解释说,麦贾公路是甘肃省第一条由地方政府全额筹资修建的高等级公路,其中地方自筹1.2亿元,银行贷款1.4亿元,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无奈之举,而且收费是经过上级部门批准的,是“完全合法的”。同时,政府拿出了一个优惠的收费方案,交与会者讨论。方案称,收费标准是经过省上批准的,但“在正式收费前,考虑到我市经济状况及车辆经营者,尤其是每天频繁过往收费站的公交车、出租车及沿线企事业单位的实际承受能力”,市政府决定制定出一个“比较合理的、兼顾各方利益的、财政又能承担起亏损补贴的优惠办法”。办法分别就公交车辆、出租车、客运班线车辆等车辆通行费提出了多套优惠方案。其中,对公交车最优惠的方案是每次收费1元,月票标准80元;出租车每次1元,月票最低300元。

  对此,司机们特别是出租车司机仍表示不满,他们的罢运一直持续到2005年元旦。此后,市、区两级人代会分别召开,市民们利用多种方式表达了反对意见。

  2005年3月15日,按照市政府1月12日常务会通过、2月3日发布的新的《天水市麦贾公路车辆通行收费管理试行办法》,收费和两桥单行强力启动,上百公安、运管人员携大铲车昼夜压阵达半月之久。不过,“试行”办法在最初标准的基础上,对公交车、出租车实行了格外的“优惠”,即公交车每次2元,月票100元;出租车每次1元,月票50元。

  目前,强制收费和单行已启动一月有余,但市民质疑之声丝毫未减。

  (三)

  3月14日,记者来到渭河旧桥,见桥北仍然有交警值守。出租车司机说:“这是为了单行,防止车辆从北到南行驶。”

  记者又从渭河新桥北端的引桥开始,乘一辆面包车,爬坡上桥,排队交费3元,过桥,经一段城市道路,往麦积山景区方向,共行3.82公里后,至吴家崖收费站,进出共交8元(双向收费,每一方向4元)。司机提醒记者说,在市政府的有关收费文件中,这段道路连新桥、两个收费站在内,都属“麦贾公路”。

  采访中,司机们都反映,新桥是按双行设计的,建成后改单行,导致两头各三个引桥出现闲置浪费,而在桥上收费,经常造成车辆半坡停车、堵塞,给行车带来很大不便。记者注意到,情况确如司机所言,而桥头落款天水市交通局的碑文也有“我省渭河上最大的全互通立交桥”字样。

  市民们认为,这些还在次要,最实质性的问题是城市基础设施收费的合理性以及纳入“麦贾公路”的新桥收费是否合法。一位市人大代表说:“实际上,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将新桥纳入麦贾公路,就有了‘收费还贷’的‘合法’借口,从而掩盖了新桥、旧桥都应该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实质。”

  出租车司机潘立、尚雨领着记者查看了麦贾公路的市区部分,他们说:麦贾公路的起点应该是外环路至麦积山部分,不应包括大桥及桥南北数百米连接到外环路的市政道路,而政府为了达到收费的目的,还煞费苦心地在桥北又新建了几百米路。记者看到,的确在桥北,新建的路和与其平行的一条老路仅隔着一个数米宽的排洪渠,两条路上,车辆十分稀少。

  麦积区一位政协委员分析:不惜如此麻烦,很可能是由于通往麦积山景区的道路关乎天水形象,政府财力有限,只好贷款修麦贾公路,可到麦积山的车辆毕竟不够多,还贷能力弱,所以就打起了在市中心必经之地的桥上收费的主意。

  在市政府相关文件中,对收费的相关解释是:旧桥使用20多年,已成危桥,所以要建新桥,但建新桥又只能贷款。贷款建的桥不收费怎么还贷款?

  “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麦积区企业主彭林等说。他们认为,提供最基本的交通是政府的责任,如果旧桥真成危桥了,政府就应该建一座属于城市基础设施的新桥;现在整个麦积区就这一新一旧两座大桥,又处在市中心、老百姓家门口,这不是城市本该有的基本设施是什么?基础设施怎能收费?

  在麦积区某机关工作的乔先生认为:就算是收费还贷,也只是新桥的事,用两桥改单行的方式迫使往来车辆交费,实际上是将旧桥捆绑在新桥上,超范围收费。司机潘立、沈玉华、喻春生、钱国强等更是质疑“麦贾公路”收费的合法性。潘立说:“省上的批文就已经违反了国家政策,天水市进一步偷梁换柱,扩大收费范围。”

  2004年9月13日国务院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12条规定“非封闭式的收费公路的同一主线上,相邻收费站的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第15条规定收费标准“应当依照价格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进行听证”。第18条规定了收费公路的技术等级和规模,其中“高速公路连续里程30公里以上”、“一级公路连续里程50公里以上”。但被天水官方称为“高等级”实为“一、二级混合公路”的麦贾公路,即使算上新桥及新桥两头的市政公路,总长也只有23.843公里。这么短的公路竟有大桥、吴家崖两个收费站,且两站仅相距3.82公里。这都明显违反了国家规定。尽管如此,收费还是获得了甘肃省政府的批准。甘肃省财政厅、物价局在此基础上又核准了最初实施的高收费标准,同时明确规定两收费站:“一处收费站已收取车辆通行费,另一处,收费站不再收取任何费用。”而且所有批复中,丝毫未涉及渭河旧桥。记者还注意到,在吴家崖收费站竖立的收费批文大牌子上,刚好删去了这一句。但天水市政府“根据”省上的批复发出的文件明确规定:新桥、旧桥实行单行(实际上将旧桥纳入了收费);出租车通过新桥时优惠交费,但通过吴家崖站时不享受优惠;凡一次通过两收费站时,只在一处交费,但“缴费标准为两个收费站之和”。

  很显然,这又和甘肃省的批复不一致,收费的范围、标准进一步扩大、提高。

  (四)

  “强行收费人为地将城市辟为两半,加重了各单位的负担,给市民生活制造不便。”某机关的乔先生说。他说麦积区各单位的车辆,每车每年得按规定交上千元的过桥费,包括党政事业单位,大家都怨声载道;而市民往来,过去3元就能打的过河办事,现在增加到5元,能不抱怨吗?

  “客源损失了三分之一呢!”出租车司机尚雨说:“如果光是每年收600元的过桥费,实在不行我们也认了,要命的是市民现在改步行和坐公交车了,这才是损失最大的。”

  据了解,麦积区大部分人的月收入就四五百元,加上全市区人口只有八万人左右,这对该区500多辆出租车来说,经营的空间很小。

  从早上八点跑到晚上八点的沈玉华,当场把口袋里的钱全掏出来,一共65元。“这就是现在一天的全部毛收入,还没扣除油钱、折旧和各种税费;没改单行时,我平均每天桥南桥北25趟,现在10趟左右,收入比以前少了25元,油钱却多了8元,实际每天减少收入33元。”他说。“我们出租车入户时每辆已经交了1万元的城市建设费,每年还要交养路费、营运费、外环路通行费等,那么多费还买不到过河的权利吗?”司机们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