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距离接触冲顶勇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零距离接触冲顶勇士(组图)
张江齐

零距离接触冲顶勇士(组图)
刘西宁

零距离接触冲顶勇士(组图)
任秀波

零距离接触冲顶勇士(组图)
白天路

  中国6人登山队5月12日从珠峰大本营出发,对世界第一高峰再次发起冲击。由北京来的“领军大帅”张江齐统领的另外5员大将能否按预计的5月25日之前冲顶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文/图本报特派珠峰记者王飞王彬珠峰大本营报道

  “领军大帅”张江齐

  张江齐,今年41岁,稳重沉勇,人称“张处”,是此次冲顶6人的“领军大帅”。在6人中年龄最长。他是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大地测量处的处长,和北京来的陈杰一样,身兼登顶和测量的双重重任。

  5月8日中午见到他时,他的脸色实在黑得不好看,一看就是风吹日晒加上冷冻造成的。一说话,他的嗓子更是哑得厉害。

  张江齐的适应能力还真可以,他说上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时,头还不疼,不过有一段时间吃不下饭。他的登顶理念是:“别人都可以上去,往上走就行了呗!”张处对在海拔7028米营地的体验记忆犹深:“睡在帐篷里,冷啊,给瓦斯罐加上热水取暖。我们喘不过气来,本来海拔7000多米氧气就少,再让瓦斯罐消耗,帐篷里能把人憋死。想把帐篷拉开缝透透气,外面又是零下二三十摄氏度,风吹过来能把人冻成疙瘩。”

  对于珠峰登顶和测量工作,张处最有发言权了,他说:“目前,雪山雷达已经带到7028米,一两天之内,测量用的觇标就会带到大本营,觇标将被登顶队员一直带到珠峰峰顶,觇标一立起来,就可以同步测量珠峰高度了。”张处还透露了另外一个消息:此次登顶雇了51头牦牛运送仪器和食品。在4名精选的夏尔巴人和4名西藏登山队员的协助下,此次登顶应该前景乐观。他们在这两三天之内,还要培训夏尔巴人,让他们在海拔7028米、7790米、8300米这三处营地学会操控仪器。

  “活跃先锋”刘西宁

  “5月初吧,有一天累死了3头牦牛!雇牦牛从主人家里赶出来就开始算钱,雇一天三四十块钱。牦牛死一头,赔人家2300元到2500元。”

  这种消息,总是刘西宁最先传布给大家。把刘西宁称做“活跃先锋”一点儿也不为过。他从海拔7028米的营地下到定日县休整时,咳嗽得最厉害,嗓子沙哑得也最厉害,但他的嘴老是闲不住。和其他队友到定日县医院打吊针,他的点滴流得最快,一瓶吊针别人还没打到一半,他不到半小时就输完了。

  5月10日上午,记者在6名冲顶队员打吊针的间隙采访陈杰时,陈杰说起他33周岁的生日是在4月30日那天在海拔6500米的营地过的。刘西宁插嘴道:“我是5月2号的生日,我俩的生日来了个‘二合一’,一起过的。”紧接着,不容别人插嘴,他一直咳嗽着给记者讲:那天大家大吃了一顿,有猪肘子、臭豆腐、水煮白菜,还有苹果加葡萄熬的汤,比较丰盛。大家一起喝啤酒,又唱又叫,真是痛快。营地厨师还专门给两人下了长寿面。最有意思的是,大家在臭豆腐上刻了“生日快乐”几个字。

  眼看着刘西宁咳嗽停了,陈杰朝向刘西宁说:“我在北京从来不吃药没打过吊针。那几天,你咳嗽都要把嘴对着我,你把病传染给我了!”刘西宁回敬了一句:“老陈,你过来,咱俩嘴对嘴,再咳两下你就好了!”说着,嘴还努着要往陈杰的方向靠。

  刘西宁,生长于陕北延长油矿,进藏经验有六次,标准的“活跃先锋”。

  “潜力大将”任秀波

  任秀波,人称“大波”,1979年4月出生于陕西省横山县。他具有非常大的野外生存的潜力。

  “大波”刚参加工作第二年就进入西藏无人区。2000年7月31日,在格吉县到盐湖的附近搞相对重力测量。越野车的一个轮胎坏了,换了备胎继续走。返回时天色已晚。藏北的路特别多,车印有几十条。夏天,车轮辗过的草也是绿绿的,走几条路都可以到达目的地,但走不对路就可能绕到其他地方。没想到走了40多公里,又一个轮胎爆了。“大波”用气泵打气,气泵冒烟坏了。两位老师傅走了六七公里,找不到大路,只好返回原地。夜晚温度立刻降了下来,并听见狼嚎。4人商量好,由两位老师傅看车,“大波”和同事小赵步行到附近求助。

  “大波”手持铁锹把,小赵手持GPS定位仪器,每走一个地方,都要输入“goto”,自动记下坐标。两人摸黑走了八九个小时,走到早上6点多时,终于走到了藏北公路上。随后,他们拦住一辆军车,径直按GPS所指方向开往受困点。一到地方,只见两位师傅靠车前盖子滴下的雨水熬过了口渴的一夜。

  “大波”1999年毕业于郑州测绘学校后,进入国测一大队搞GPS重力测量,一年有4个到6个月在野外工作。他的体质极好,此次登上海拔7028米的营地后,身体并无不良反应。5月8日随其他队员下到定日县休整时,他是惟一一个没有吃药打针的。6个冲顶队员中,有望登上峰顶的,大家预计只有一两人,而“大波”是被公认为可以登顶的最佳人选。把“潜力大将”的称号送给他,当之无愧。

  “头号种子”陈杰

  真没想到,北京来的陈杰还是个西安女婿,媳妇的娘家在西安远东公司。今年33岁的陈杰已有征服8座大山的惊人纪录:两次征服海拔4000多米的大雪塘山;征服海拔5000多米的非洲最高山———乞力马扎罗山;征服海拔5558米的雪堡顶山;征服海拔6000多米的玉珠峰;征服海拔6200多米的启孜峰;征服海拔7000多米的宁金抗沙山;无氧(不用氧气罐,不吸氧气)征服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三高峰———卓奥友峰。

  陈杰在6名冲顶队员中经验最丰富,“头号种子”送给他一点儿不为过。

  如果不是别人介绍,记者真不敢相信,眼前一脸络腮胡子的陈杰,竟然是国家发改委投资司的一位处长,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经贸专业和法律专业两个硕士学位。此次攀登珠峰、重新测量珠峰高度的设想,也是由他和国家测绘局沟通了一年后定下来的。

  已经快4年没登山的陈杰,怎么会想到冲击世界第一高峰呢?原来,他被从国家发改委借调到国家测绘局,一是为了完成登山,二是完成珠峰高程测量。但海拔8800多米的珠峰能登上去吗?陈杰说:“为这事,已经准备了三年。这几个月都在为登山苦练。不登世界最高峰,花这三年时间干嘛呀?”

  陈杰登山有一个“绝招”,体力不行时就吃牦牛肉干。陈杰笑着说:“那是我的兴奋剂呀!一吃它,就能像牦牛一样到处跑了。所以,再怎么说也得在登山时扛几袋牦牛肉干!”

  陈杰说,征服珠峰后,要绕道西安,带着荣誉、鲜花和胜利去看丈母娘。

  “秦俑一号”柏华岗

  柏华岗是临潼人,人称“石头”,眉骨突出,脸颊削瘦,两撇胡子左右分开,颇有秦兵马俑的英姿和风度。1997年,“石头”从郑州测绘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国测一大队搞高精度控制网和监测网的工作。

  “石头”总是很快乐。他打吊针时,记者在医护室看清,他的两张脸脱皮严重,没脱掉黑皮的地方,跟当地藏民一样黑。问他为什么不抹防晒霜,他晃了晃脑袋说:“咳,根本不管用,脸都懒得洗,还有工夫抹那东西?”

  “石头”这几年到过西藏、新疆、青海、宁夏等地,西北地区的野外都跑遍了。“石头”的经验是,在高原地区上坡或上山时,赶紧张大嘴使劲呼吸,这叫主动的“自助呼吸”。这样走着腿脚才能放松,不累。

  “年轻干将”白天路

  今年26岁的白天路一脸清秀,肤色特别好。6名冲顶队员中,他年龄最小。2003年,他从解放军测绘学院土地管理专业毕业。在国测一大队主要从事GPS测量。

  白天路野外作业主要跑的是湖北、北京、天津、南京等地。没来西藏之前,到过海拔最高的地方是湖北神农架,那里不过海拔3000多米。在被指派攀登珠峰之前,他还没有登山的经验呢。但5月8日至12日,记者观察发现,尽管白天路登上了海拔7028米,但他身体状况非常好,说话嗓子不沙哑,和记者聊起来有条不紊。

  5月4日,从海拔400多米的西安一下子冲到海拔7028米,小白露营的第一个晚上就感觉不行了。开始是咳嗽,接着嗓子疼。6名冲顶队员普遍的咳嗽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刚停下来的咳嗽不超过3分钟,又“咳咳咳”地开始了。不过头还不是太痛。“咳嗽了一晚上,就这样。直到5月7日大家都下山,8日到达定日休整”。

  “GPS测量点选点真能把人累死!”白天路说,选的点既要看到珠峰,还要看到另外的交会点。选点时把点固定在岩石上,这叫“积岩点”。5月20日,美国、意大利登山队队员想要登顶,他们必须把点位提前选好。当时很急,两个人累了一天选一个点,仪器就背了两趟,两个仪器,至少有70多公斤。第二天,又得来回背着仪器奔波选点。

  白天路的笑容温和而自信,他说,上海拔7028米的营地有恒心有耐力就能走到。往上走,有高山协作者,路绳从海拔6500米到海拔7028米一路拉上去,每隔50米就把一个雪锥打下去。往上登山时,安全带前面系着上升器,上升器推一下,人走一步。上升器一旦出了问题,往下滑最多滑到下一个50米的节点处就停住了,所以安全不成问题。路过陡坡时要用八字环吊住身体,下滑时,两脚侧蹬就下来了。

  “体力嘛,还可以,我最缺乏的就是登山经验了。但我年轻,这就是我的资本!”白天路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