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体称台可确立两党政治 北蓝南绿将更趋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0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消息 台湾任务型“国代”选举结束,赞成“修宪”的民、国两大党联手拿下超过八成席次。台湾媒体据此指出,“国大”复决通过“修宪案”已势不可挡,在单一选区两票制及席次减半的催化下,未来政坛将由民、国两大党称霸,两党政治已可确立。

  台湾《联合报》认为,除了小党可能急遽泡沫化外,单一选区将进一步扩大台湾的南
北对立,以这次得票的分布来看,仍是北蓝南绿的局面。未来在单一选区的激励下,对抗将更明显,南北鸿沟更为严重。此次“修宪案”,将全面改变台湾政治面貌及政治生态。

  分析称,虽然亲民党、台联党对这一“修宪案”强烈抗拒,但改革浪潮显然是大势所趋。台湾民众对于“立法院”闹哄哄、走偏锋的奇特现象已深恶痛绝。改为单一选区,“立委”席次又减半后,可望改变现制靠极端诉求当选的乱象,迫使“立委”问政走向温和、包容路线。

  据分析,在单一选区的激烈竞争下,岛内中小型、边缘或特殊属性政党将几乎全被消灭。亲民党、台联党候选人,除非实力特别强劲,否则难与民、国两党推出的人选一较高下。单一选区政党对决意味浓厚,亲民党、台联党支持者极可能回流国、民两大党,与县市长选举情形极相似。

  不过,此次“修宪”也可能造成深化台湾蓝绿对抗的隐患。目前“立委”选举的复数选制,虽然让“立法院”蓝绿壁垒分明,但地域对抗不算太严重。而一旦改为单一选制,“立委”选举的结果与县市长选举相近,“北蓝南绿”将更明显,加上地域冲突、派阀政治、服务地方化,也将可能造成问政品质的倒退。(言恒)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