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金言:多批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04 沈阳今报

  王毅

  背景事件:《新京报》5月13日报道,在我国保健食品市场上,超过四分之一的产品是假冒批准文号和包装的问题产品。日前,中国保健协会发布《中国保健食品市场零售终端品类调研报告》,在涉及的2025家企业的2951种产品中,767种是假冒产品,占25.99%,另有267种“疑似问题产品”尚待调查。

  都知道保健食品市场比较混乱,但没有想到,竟然混乱到如此不堪的地步。四分之一的保健食品是问题产品,并且还有近10%的“疑似”混杂在市场中,保健食品总量中竟然有三分之一的产品存在问题或是疑似问题,如此高的“问题率”,显然说明对保健食品市场的管理是失序的。生产商缺乏职业道德与商业道德的短期行为,的确值得消费者们口诛笔伐。但仅对生产商的道德不端予以指责,显然不足以让人们认识到保健食品市场失序的根源所在。

  按照保健食品的管辖归属,卫生部门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该承担起规范与管理保健食品市场的责任。不能说两个主管部门没有行使管理的权力。但实际上,这两个部门的管理更多地体现在对保健食品行业准入的审批上,却疏于对审批之后的市场进行规范。

  有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6月30日,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批准了3829家企业的6009个保健食品,但只有1917个产品还在合格地生产、销售,其余2/3的产品虽持有国家批文,却已“名存实亡”。同时,调查表明,只有1823家企业仍然存在,不到原有企业数量的一半。

  显然,规范保健食品市场仅仅依靠生产商们的自律是不够的,政府的监督与管理体系此时必须凭借“有形之手”的力量,为规范这个雏形中的市场搭建一个行之有效的框架。而保健食品市场混乱不堪的一个重要原因,恰恰是政府建立了市场,却鲜有约束的框架,这无疑是令人遗憾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