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掀起“海都高招咨询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05 海峡都市报
福州掀起“海都高招咨询热”(图)
收罗、抄写、摄录报考信息是家长的“基本功”

  N本报记者 宋晖/叶琦/王浩志/黄孔瑜文/图

  本报讯 一边是省内外50所高校的100多位招生办老师,以及心理咨询专家;一边是近20000人次的考生和家长。

  昨日,本报精心策划的“2005海都高招咨询会”在福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北京大学福建招生组副组长郑老师用一句话来形容这次的咨询会———“一切为了考生,为了考生的一切”。

  一大早就有好多考生和家人前来排队。在等候的时间里,家长之间就孩子的成绩、填报的志愿、专业进行切磋,其中不少家长是从福清、闽侯甚至宁德、莆田、三明等地赶到现场,手里的小本子记着所有迫切想知道的问题……

  高校情报站

  参加海都高招咨询会的省内外高校将近50所,北大、清华、复旦、南开、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等清一色的省外名牌高校占了60%的比例。昨日,记者就考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例如高校录取细则、新增招生专业、二志愿考生的录取情况等等,采访了这些高校的招生老师。由于不少高校的招生政策解读本报已在4月25日《40所省外名校高招全接触》、5月9日《独家披露省内11所高校招生计划》这两期《高考特刊》中刊出,今日刊登的是新增的各高校最新的政策动向。

  清华大学招生组的黄东涛老师说,今年福建首次实行“知分填志愿”,要求填报的准确性更高,同时也给咨询加大难度。如果给出模棱两可的答复,考生就会犹豫摇摆,所以老师们都尽可能地把招生数据的统计工作做细做透,和有意报考的考生建立联系,取得各个重点中学的成绩信息,还把考生分成四档:有强烈意向的、较为强烈意向的、一般意向的及摇摆不定的,尽可能给每位考生确定的答复。

  6所名校最新招生政策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新增4专业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计划面向福建招生94人,涉及25个专业,今年新增会计学专业、物流工程专业、网络工程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四个新专业。据了解,今年该校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扩招的专业均在通信工程等热门专业。北邮将根据实际生源情况适当接收非第一志愿高分考生,但一般不超过当地计划的5%,同时要求考生须服从专业调剂。高校招生人员提醒考生注意填报志愿的风险,要慎重选择填报第一志愿院校。录取时,以考生实考分为主要依据,实考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有政策加分的考生。而考生能否加分,将根据省高招办的有关规定来进行。此外,在教学上实行学分制、选课制和主辅修双专业制。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课程采取分级教学,允许考生跨院、跨专业选课。

  中科大:入学一年可重选专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在我省招收17个专业的60名考生。去年录取最高分669,最低分627。录取时,以高考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若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则由高分到低分录取第二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的高考成绩(不含附加分)应不低于已投档的第一志愿考生的平均分,且应服从专业调剂,方能录取。未填报该校志愿的考生不予录取。据了解,专业录取时,考生以高考成绩(不含附加分)依次选择专业志愿,因成绩达不到所填报专业志愿的考生,应服从专业调剂,否则作退档处理。新生入学一年后在全校范围内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吉林大学:优秀生可重选专业

  吉林大学今年在闽招收60人,涉及23个理科专业和5个文科专业。去年文科最低录取分554,理科最低分561,据了解,获学校优秀新生奖学金者,可重新自主选择专业。在录取时,调档比例为招生计划的120%以内,首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按未录满的专业计划补缺录取其他志愿考生。设专业志愿级差,按1、2志愿间,2、3志愿间级差各为3分,其他志愿间级差为零分的原则,根据分数和所报专业顺序进入专业。日语专业只录取应试语种为英语的考生;朝鲜语专业只录取应试语种为英语、且母语为非朝鲜语的考生。根据学校推进双语教学工作的要求,材料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生物工程(医学)专业的部分课程将开展汉、英双语授课教学,除应试语种为英语外,不宜其他语种考生报考。

  山东大学:一二专业级差3分

  山东大学今年在闽招收84名考生,涵盖31个专业,其中理工类考生69名,文史类考生15名。据了解,在新生入学一年后可申请转专业。录取时,学校按照不超过该校招生计划120%的比例调阅考生档案。一志愿录取的考生,专业(类)志愿分配按照“分数级差原则”进行,第1~2专业(类)志愿的级差为3分,其他专业(类)志愿的分数级差为1分。非一志愿录取的考生,专业(类)志愿分配在缺额专业(类)计划中按照“分数优先”进行;当考生成绩无法满足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类)调剂,学校根据考生的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类),直至录满。

  东南大学:全省前20奖万元

  东南大学今年面向我省招收70名理工类考生。据了解,凡高考成绩达全省前20名者,每人奖励10000元;全省前50名者,奖励8000元;前200名者,奖励4000元。据招办老师介绍,学校逐步实行不同班级的同一门课,学生可选择任课教师。学生修完专业必修课、限选课,可跨系或跨专业选课,完成所修专业规定的必修学分和总学分即可毕业。学生可提前毕业;考试不及格的课程可交费重修;学年之间可停学,但必须在八年内完成本科学业。入学一年后,学生有机会申请转系、转专业。录取时学校调档比例不超过120%;专业之间按“有专业级差”模式进行录取。专业级差为1~5分。在第一志愿考生线上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录取第二志愿及以后志愿填报,学校间级差为50分。对优秀生、特长生及其他照顾政策给予加分的考生,重复加分考生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且增加分数不得超过20分。

  西南财大:总分相当侧重语数外

  西南财大今年计划在闽招收70人,其中文科25人,理科45人。当调档分数线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时,学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将按照考生志愿顺序、分数高低择优录取。考生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在考生总分相当的情况下,侧重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学校将预留少量计划,用于向个别生源好的省追加招生计划。此外,西南财大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双语实验班、会计学双语实验班、电子商务学院的四个专业、英语、保险等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

  咨询会之最

  最细致的家长

  许多家长都是有备而来,一位家长记录了孩子心仪专业的所有高校,并将各个专业近几年的录取成绩详细做了表格,准备着在会上逐一详尽地咨询招办的老师。

  最受欢迎的老师

  在《金手册》的解说现场,编撰者杨老师成为了最受欢迎的人。他的解说让家长们明白了《金手册》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因为现场咨询十分拥挤,一位考生家长激动地喊着,“杨老师,我能和你说一句话吗,就一句!”结果这句话就是:“我真的很感谢您!谢谢了!”

  最小的咨询者

  高招咨询会上最小的“咨询者”叫小菠,还不满周岁。父母推着小车把他带到咨询会现场。小菠的爸爸周先生说,一直很关注海都报举办的活动,去年家里的一个亲戚也参加了咨询会,得到了很多资讯,很有收获,今年宝宝刚出生,这次带他来逛逛,是想让宝宝提前感受一下学习的气氛,让他以后做个爱学习的宝宝。周爸爸特地给宝宝小菠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咨询摊位前留了影,周爸爸说真不知以后小菠是报北大还是清华。

  最热门的问题

  “越临近大考孩子越畏惧,产生了厌食等反应,正常吗?”目前许多考生已不同程度出现“高原期反应”,表现为焦虑、烦躁,不少考生甚至临考松劲。

  本报邀请的心理咨询专家被考生家长紧紧包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科主任、省心理协会理事郑建民及庄子森医生;福州市仓山区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福州八中心理教研室副主任谢维兴在会场上介绍了一些简单、实用的纾解紧张情绪的方法。

  最有效的宣传

  作为本次咨询会的主赞助方,“好记星”的形象在现场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好记星”的摊位前围满了不少考生家长,其“五维立体记忆法”及“艾宾瀚斯学习法”通过教材选定所学词库,经过视听记忆、动觉记忆、次序记忆、思维记忆等实现对单词的看、听、读、写、译,充分调动五大器官,高效记忆,得到考生热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