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城区扩大有必要设公交专用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14 桂龙新闻网

  “城市公交车将纳入科研课题,特别是南宁公交车近几年来规模迅速扩大,与广大市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确实需要进行科学的研究。”5月13日,广西交通科学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郑明德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如是说。

  郑明德说,根据交通运输科研解决轻缓急重问题的安排,近几年来,广西交通科学研究着重研究了城市间高速公路和地方区域间路网的设置问题,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在初步
解决了中远程交通运输方面的科研课题后,现在已经到了要把城市公交车纳入科研课题的时候了。郑明德认为:《当代生活报》关于南宁公交车的报道,是非常及时和客观的,该所将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请求尽快开展城市公交车方面的科学研究。

  有必要设置专用线

  对于南宁市民所反映的关于公交车存在的一些诸如不按站点位置停车、抢客、个别司机违章行驶等情况,郑明德认为,要使城区内2000多辆大型公交车科学有序的行驶,既保障大多数市民便利出行的需要,又不影响其他方面交通工具的安全行驶,的确是一个科研大课题。

  他认为,南宁市设置公交车专用线是必要的。目前在国内外不少城市,都设有公交车专用行驶路线,南宁市经过“136”工程,不少道路已经具备设置公交车专用线的条件,有条件的路段,都应设置。并订立规章要求公交车司机遵章行驶,对行人和其他机动车侵占公交车专用线的行为,应依法处置和制止。

  公交车站点设置要通盘考虑。郑明德认为,南宁市部分公交站点设置得确实不合理,如在望州路与园湖路丁字路口的加油站旁,一大溜公交车在临近路口转弯处的站点停靠,对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影响是必然的;另外有一些站点在同一地点设置的比较密集,对于交通秩序和提高通行速度也有不利的影响,这一点在朝阳路园湖路表现得比较明显。

  再就是公交车在行驶间的调度问题。目前南宁市主要还是靠经验来调度公交车,缺乏较为准确的信息来调配。

  对公交车司机的管理方面也有待改进和提高。目前南宁约有6000名公交车司机,对他们除了要强化培训考核、严格执行奖罚制度外,还要有人文关怀,关注公交车司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福利待遇是必要的。

  线路资源要合理配置

  目前南宁有4家公司经营公交车业务。关于运营线路的配置,郑明德认为要有科学的分析,用定性定量的数据,决定公交车数量的增减,以及参与运营公司数量。对公交车运营企业的考核指标,不仅要有企业利润方面的考量,还有社会服务方面的指标。

  不能只顾效益而忽视环保

  关于公交车环保问题,郑明德说,目前南宁市的公交车已经显露用柴油发动机取代汽油发动机的趋势。柴油发动机产生的废气中有有害气体,一般高于汽油发动机,尽管目前生产柴油公交车的厂家,在生产工艺方面有所改进,但仍然难以改变其有害气体含量多这一客观事实。如果2000多台公交车全部换成柴油发动机车型,这对南宁市的城区环保将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虽然目前使用柴油公交车经济效益明显,但从长远来看是得不偿失的。因为城市公交车不仅要考虑它的运营成本,还要特别考虑它在运营中对市民身体健康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现在国内外一些城市已经开始选用天然气作为公交车的能源选项,就是一个例证。

  市民继续来电热议公交车

  又讯 昨日,众多市民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对邕城公交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公交车太霸道

  潘先生在电话中说,南宁的公交车太霸道了,他经常走桃源路上班发现,在区医院那个站,有五六条线路的公交车共用一个站牌,属于不同的公交车公司的公交车每一次出站的时候,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把区医院的整个门口都堵了。在新民路的文化市场门口的站点,也存在类似的状况。反倒是王府井这边空荡荡的,这样的设计很不科学。现在公交车线路多了,的确方便了市民,但是竞争多,就容易发生抢客的现象,很危险。

  汪阿婆说:“我已经七十多岁了,现在大部分的公交车司机都没有注意到老年人上车的安全,没等老人站稳就开车了,很危险,希望公交车司机今后在这方面做得好些。”

  车手陆先生表示,现在公交车特别霸道,有些公交车准备靠站的时候,一下子从路中间快速右拐靠站。这样一来,后面的车往往来不及刹车,很危险。还有,南宁市禁鸣喇叭,但很多公交车却照鸣不误。208路车的一个30多岁的男司机就经常按喇叭。

  张女士也反映了4个问题:一是有些公交车司机看见有乘客在后面追,就几步路,但就是不停车;二是有些车太旧,经常发生故障;三是一些公交车的尾气污染太厉害;四是很多公交车司机不懂得市内线路,一问三不知,打热线电话查询也不方便,应该改进。

  坐车摔得手脚发青

  陈小姐表示:17路公交车最后一排座位有扶手,上车时车辆开得快,乘客坐不稳,一坐就坐到扶手上,她坐了5次,就有3次坐到扶手上,腿都青了,建议撤除最后一排的扶手。

  市民公交车应互相体谅

  何小姐说:“市民过马路时,连看都不看,因为这样才容易出现事故,公交车司机也有很多正面的,他们有很多司机都是从早上5点多要上班,晚上很晚才下班,天气这么热要干10多个小时的活。相比而言,的士比公交车牛多了,行人和非机动车更牛。”

  黄先生来电说,新的《交安法》应该是人人都要遵守,但现在有多少市民能自觉遵守交规?现在是人车混行,大家都缺乏相让的精神,怎能不出事?我们不该只批评公交车司机,市民也该反省自己的行为。

  黄先生还认为,交警对公交车的管理不能靠专项整治,应该进行长效管理。在闹市区公交车应该绝对不能占道,公交公司对市民的投诉也应及时反馈。

  来源:

  当代生活报 责编:罗晓 作者:记者田桂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