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总统铁腕平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24 海峡都市报
乌兹别克总统铁腕平暴(图)
13日,在安集延市中心广场,一些市民清理骚乱中的死者尸体

  N新华余雨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13日视察了发生骚乱的东部城市安集延,数小时后,政府官员宣称军队夺回被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占领的政府大楼。安集延发生的骚乱14日渐趋平静,但仍有继续示威的消息传出,同时西方媒体称乌政府武力镇压死伤惨重,乌兹别克局势走向仍待观察。

  平乱:

  乌总统亲临督阵

  当地时间13日,卡里莫夫总统飞抵安集延,立即前往当地的安全部门视察,稳定军心,随后在安集延机场的大楼内成立紧急行动指挥部,全盘指挥与武装分子的战斗工作。

  在乌当局与武装分子的谈判无果后,乌政府决定进行强攻。乌当局在国家电视台发表的声明中说:“武装分子利用妇女、儿童和人质为掩护,他们拒绝向当局妥协。”随后,忠于总统的政府军向武装分子发动进攻。据悉,当时占据政府大楼的武装分子大概有100多名。

  经过短暂战斗,乌政府重新夺回对安集延政府大楼的控制权。随后,政府军又对抗议人群占据的广场进行清场。乌总统新闻局说,天黑前在安集延地区下的一场暴雨起到了缓和紧张局势的作用,许多抗议者纷纷撤离广场回家。

  总统新闻局13日晚间宣布,乌东部的安集延骚乱事件已经平息,总统卡里莫夫已飞离安集延返回首都塔什干。

  幕后:

  制造“所谓的革命”

  卡里莫夫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安集延骚乱事件的策划者是中亚极端组织伊斯兰解放党的新分支组织“艾克拉米亚”,“这个新极端组织所鼓吹的‘对世俗政权的仇视态度’是我们坚决不能接受的”。

  卡里莫夫说,策划这次骚乱的指挥部就在与乌相邻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费尔干纳盆地。在被俘的骚乱者中有吉尔吉斯斯坦公民,其中有吉尔吉斯族人,也有生活在吉境内的乌兹别克族人。他说,极端分子在占领安集延政府大楼后从那里用手机同相邻的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州和奥什州进行了联络,甚至还同阿富汗的某些势力通了话。

  卡里莫夫指出,在这次骚乱事件中显然有人企图在乌境内重新制造一次与吉政治事变类似的事件。他说,把乌兹别克斯坦的骚乱事件与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事件等同起来是不对的,“我本人坚决反对任何所谓的革命”。

  伤亡:

  死者高达两百人?

  在伤亡数字上出现了多个版本。卡里莫夫说,在安集延骚乱中护法机关有1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而骚乱者当中也有100多人受伤,死亡人数正在统计之中。他说,地方行政机关和护法机关在应对骚乱时有失误,没有及时采取安全措施,以致事态在13日白天进一步恶化,但“我们的人民、军人、警察在反对骚乱的斗争中表现出了应有的勇敢精神”。

  另有目击者称,他们看到政府军士兵将数十具尸体抬上了四辆卡车和一辆公交车里面。法新社则报道说,至少有10人在流血冲突中丧生。美联社援引一名西方人权观察员的话说,死亡人数可能高达200人。美联社的一名记者则称,他看到有23人死于枪击。

  另据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工作人员介绍,发生骚乱的安集延地区未听说有中国人伤亡情况。该外交官表示,没有中国企业在安集延地区注册,当地也没有中国官方的代表机构。

  进展:

  千余人继续示威

  目击者说,14日早晨大约1000到2000人回到广场,继续进行抗议。

  目击者称,现场没有军警人员,但在离广场几个街区的地方,有30名左右身穿防弹衣的士兵在待命。在城内街头,可以看见大型军用卡车满载着士兵来往穿行。

  此外,乌14日短暂扣押了在安集延的所有外国媒体记者,并向他们发出安全警告,下令他们撤离安集延市。警方还在通往安集延的各条道路上设置了检查站,所有前往该市的记者均遭到阻拦。

  反应:

  俄方力挺乌当局

  俄罗斯13日对乌当局努力平息骚乱的做法表示支持。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乌极端分子的行为。俄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雅科文科在声明中说:“乌兹别克斯坦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俄在这一艰难时刻支持乌领导人”。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4日宣布,普京总统当天与卡里莫夫进行了电话交谈,两国总统对日前发生在乌东部安集延的骚乱事件可能破坏中亚地区局势的稳定表示严重忧虑。

  美担心恐怖分子

  在乌兹别克斯坦设有空军基地的美国当天也发表声明呼吁乌双方保持克制。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我们关心那里的人权状况,但我们也关心由此引发的暴力,特别是一些恐怖分子的越狱。”声明说:“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希望看到一个更有代表性、民主的政府,但这需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而不是暴力,这就是我们要转达的信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3日说,从安集延市越狱的2000多名囚犯中可能包括“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乌伊运)”组织的恐怖分子。鲍彻说,美方正与乌各方斡旋,以平息目前乌国内的混乱局面,避免恐怖分子有可乘之机。乌伊运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

  最新消息称,约5000名来自安集延州的难民14日涌向邻近吉尔吉斯斯坦的乌边境地区,他们在吉方边民的帮助下已经简单修复了跨越界河的桥梁,准备前往吉境内的贾拉拉巴德州。从安集延到乌吉边境仅30多公里之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