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面试昨天“三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38 温州都市报

  刘彩玲 曾瑞华

  本报讯“做人要像人,做官不像官”是什么意思?“我的理解是:为人就要堂堂正正,为官就要克服‘官本位’思想”;“我觉得做人最基本的原则是脚踏实地,做官最基本的原则是清正廉洁”———昨天,全市551名闯过笔试和体检关的考生,在全市6个考点接受了“三合一”公务员面试,即报考同一职位的考生接受同一组考官、同一套面试卷、同一天面
试。

  考官“三回避” 管理全封闭

  据介绍,今年面试同样实行“三回避”制度,就是考官及考务人员凡是与应试人员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实行回避。

  从前天下午到明天晚上,担任2005年温州市党政机关录用国家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面试工作的考官和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封闭管理,不得使用任何通讯工具,房间的电话线、上网线全部切断。如果有人要联系考官或工作人员,必须先拨打“联络员”的手机,再由他转到考点值班室,然后由专人“传话”;若考官和工作人员有要事,也必须按程序“回传”给家人。

  考完可旁听下一位考生

  昨天上午7时刚过,许多考生就聚集在温州市财政干校考场,该考点上午有44名考生报到。记者经过特许进入面试点,看到考生抽签确定了自己应进的考场和自己所在组别的序号,然后在候考室静静等待。

  记者在面试室外看到,第一个进入考场的考生,坐在放有试卷、草稿纸和小闹钟的课桌前,7名考官坐在3米外,另外还有一名记分员和一名核分员。在规定的12分钟时间内,考生必须回答完3个问题,超时不能再答。

  考生回答完毕后,就退到左后方的课桌,一边等待自己的面试成绩,一边旁听下一位考生回答,以示公开、公正。在得知自己的面试成绩后,考生必须马上离开考点,不得再回候考室。

  “即使输了也非常服气”

  第一位面试出来的徐姓考生告诉记者,她报考的是市财税局的财会专业,录取两名。她笔试成绩是第4名,面试成绩为70.5分,估计最终录取的可能性不大。但她觉得心里是非常服气的,因为“大家站在同一个平台上”。

  一位卢姓考生,从考场一出来,就向家人报喜,说自己“很可能入围”。据了解,她报考的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管理专业,要求研究生学历,只录取两名,她笔试成绩是第4名,与前几位的差距很小,而她的面试成绩为74.5分,很有可能综合排名第二。她欣喜地说,考上了当然好,没考上也不会觉得心里不平衡,因为“面试是向他人展示自己的风采”。

  据透露,本次公务员考试的最后得分,笔试和面试成绩各占50%,按1:1.5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考核入围对象,具体名单将于5月17日公布。刘彩玲曾瑞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