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史专家趣谈清宫阎崇年:康熙不可能微服私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3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姚媛媛【金陵晚报报道】把学问当评书讲,把历史当故事说——昨日,著名清史研究专家阎崇年走进第十期市民学堂,一句“应该正确地传承历史”,引起了在座所有市民的共鸣。

  “康熙微服私访”绝无可能

  顺治、康熙、乾隆虽然个个是大清皇帝,现在却都是娱乐大众的主儿,看多了荧屏上的清宫戏,大家自然关心这“戏说”、那“戏说”,到底有几分是真?昨天,阎崇年就拿“康熙微服私访”开说:“康熙微服私访,一,绝无意识;二,绝无必要,三,绝无可能。”阎崇年解释,“微服私访”是现代人的意识,清朝皇帝,绝对有一身皇族的傲气,不屑和平民老百姓为伍;看看末代皇帝溥仪《我的前半生》就知道了,那绝对是贵为天子,睥睨下人,要说和什么一般老百姓在乡下小酒馆里勾肩搭背,那绝对不可能;再说,康熙皇帝不需要微服私访,因为他有一个“密折”制度,就是秘密报告,奏折写好了,封在一个小箱子里,不经过任何中间环节,直接送到康熙的御案桌上,底下县官是勤是懒,是贪是廉,通过这密折,康熙就能知道得一清二楚。第三,那时候宫里出来的人,一举手,一投足,都跟普通人大不一样,要装成个普通乡下人,哪能装得像?就着这话题,阎崇年又顺便给民间盛传的几段“野史”都辟了谣:一是多尔衮与孝庄皇后的“私情”,民间说法,在孝庄还是庄妃的时候,多尔衮就多次在她的寝宫过夜,连顺治皇帝都是他俩的私生子,阎崇年苦笑:“庄妃和皇后、其他妃子住的地方像个四合院,东边屋里能看见西边窗户,多尔衮要是来了还过夜,那多少双眼睛得盯着?这压根不是戏说,是胡说。”再一个,就是少年康熙与孝庄侍女苏麻喇姑的“恋情”了。民间说苏麻喇姑是康熙的初恋,也是他一生唯一真爱过的女人,包括历史正剧《康熙王朝》里也把苏麻喇姑描绘成一个只比康熙大几岁的妙龄姑娘;可阎崇年“毫不留情”地给这传说泼了盆冷水:“孝庄出嫁的时候是十四岁,苏麻喇姑是她陪嫁的丫头,大概十二三岁吧;康熙是孝庄的孙子,也就是苏麻喇姑的孙子辈,和苏麻喇姑至少差了三四十岁,这两人还能爱得个死去活来?”

  清朝皇帝的言传身教

  都说现在孩子难教,阎崇年拿清朝皇帝怎么教孩子举例子,来给现代做父母的一个启示:“康熙叫儿子背书,背100遍不行,要背120遍,儿子不肯,康熙说,我小时候就是背这么多遍。不信?不信,你随便拿一本书,随便抽一段。当场就在那儿背给儿子听,一字不差,儿子佩服得不得了,乖乖地背120遍。”皇子们读书,非常辛苦,早上4点钟就要到书房,中午吃侍卫送来的“快餐”,一直读到晚上6点。康熙每天去检查两次,抽皇子背书,老师还要拿着书对,康熙不用,光听就能挑出错来;皇子骑射课上学射箭,康熙亲自上场做示范,连射三箭,箭箭中靶心,叫皇子们不服都不行。阎崇年笑道:“现在一些父母,让孩子做功课,自己在看电视,孩子怎么能服气呢?所以,教育还是得言传身教。”

  清朝对文化传承有功

  阎崇年表达了一个重要观点:清朝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是有贡献的。他说,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的古文化都断了,只有中国没有断。中国历史上有三次可能断:一是南北朝,因为很短,没有断;二是蒙古人建的元朝,也很短,也没有断;三就是清朝。清朝是少数民族政权,统治时间很长,可是中国传统文化还是没有断。为什么呢?“如果当时的清朝政府要求所有的汉人都必须说满语,必须学习满族文化,必须用满语去进行科考,那,现在的历史就是另一说了。”他认为,清朝皇帝并没有强制推行满族文化,相反还积极地学习汉语,如乾隆修《四库全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都是有功的。尽管也有文字狱,有“嘉定三屠,扬州十日”,但糟粕不掩功劳,总体而言,清朝对中国文化传承有重要作用。阎崇年表示,过去认为,传承历史只是历史学家的事,其实,这应该是全民皆有的意识。“必须正确地传承历史,才能使中国文化源远流长。”

  下期市民学堂预告

  主题:从连、宋大陆行看台湾问题主讲:著名军事研究专家、国际战略研究专家翟晓敏地点:大行宫会堂时间:2005年5月28日上午9:00(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