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部分IC卡电话受人冷落 屡遭破坏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55 燕赵晚报

  核心提示

  昨日,联盟东路农机街口又有5个IC卡电话亭遭到破坏,顶被卸了,听筒没了。频频发生的恶性毁亭事件,使IC卡电话成为关注的焦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屡遭破坏、维护费用高、利用率低,已使省城IC卡电话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

  调查

  手握IC卡 无处打电话

  省博附近:88部电话坏了51部省博物馆附近人流量较大,IC卡电话也很多。东大街共有电话亭16个,有32部话机,而被损坏不能使用的占到了17部。东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还有一字排开的16部IC卡电话,全部不能使用了。仔细查看发现,许多IC卡电话机或电话亭被人恶意破坏过,有的亭子没了顶,有的电话听筒断裂。西大街有IC卡电话亭12个,话机24部,不能正常使用的话机有9部。西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也有一字排开的16部IC卡电话,仅有7部可以使用。

  记者在博物馆附近共找到88部IC卡电话,不能正常使用的有51部。

  富强大街北段:电话亭被卸了顶

  在富强大街北段,共有6个IC卡电话亭。记者昨天在这条路上发现,其中5个电话亭被卸了顶盖。从破损的痕迹看,应该是刚刚被破坏。虽然电话亭遭破坏,可多部IC卡电话还能用。不过,一位市民担心地说,快进入雨季了,下上一场大雨,估计所有的电话也就不能用了。

  市民

  现在谁还用IC卡电话?

  昨天上午,为查看IC卡电话的使用情况,记者在省博物馆东北角观察了1个小时,发现附近二十多部IC卡电话竟无一人使用。

  见记者对IC卡电话感兴趣,一位在路边卖字画的师傅误以为记者是网通公司的工作人员,“你们还是把它拆了吧,现在谁还用IC卡电话?人们都有小灵通或手机。就是没手机和小灵通的,打电话也在这儿打了。”他指着旁边一个有人值守的公用电话亭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行人,他们均表示,前几年是用过IC卡电话,现在的移动电话普及了,就不再用IC卡电话了。手头没有电话,到公用电话亭打电话也很方便,用IC卡太麻烦。在火车站附近,一名卖电话IC卡的妇女说,她手中的IC卡,一星期也卖不出两张。

  网通

  IC卡电话维护费高于收益

  对于IC卡电话的这种现状,中国网通石家庄分公司也感到很无奈。市场处一位负责人说,IC卡电话实际上成了网通公司的包袱。

  据这位负责人讲,目前,省会共有IC卡电话5000部左右。网通石家庄分公司每年都要对损坏的IC卡电话进行维修,平均下来每部IC卡电话都修过一次多。维修、保洁、维护,网通石家庄分公司一年要在这5000部IC卡电话上花费一千多万元。因为利用率特别低,网通公司IC卡电话的收益,远远低于维护费用。IC卡电话现在处于一个尴尬境地,其主要消费人群为学生、民工以及外地人。虽然作为企业要考虑经济效益,但服务也还是第一位的。所以,只要有消费人群,IC卡电话就不能完全退出市场,公司还要考虑社会效益。

  针对这种情况,网通石家庄分公司近期已经制定了省会IC卡电话优化计划。公司将根据目前各地段IC卡电话的使用频率,控制IC卡电话的数量。根据地段及人流量的多少,考虑撤掉一些IC卡电话。目前,第一阶段的优化工作已经完成。预计到6月底,优化工作就可以全部完成。

  业内

  IC卡电话注定被冷落

  网通石家庄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对IC卡电话遭冷落并不感到吃惊。他说,“手拿IC卡,电话随便打”的时代的确已经过去了。随着电信行业的发展,小灵通、手机等个性化的通信工具越来越方便便宜,IC卡电话必然被冷落。原来IC卡电话的主要消费群体———大学生,因为宿舍安装了电话而不再钟情于IC卡电话。由于街头各式各样的公用电话、话吧、公话超市以及网吧等迅速出现,人们的沟通方式有了多种选择,这也对IC卡电话造成了冲击。

  一位资深电信业内人士认为,在IC卡电话发展的初期,遍布大街的IC卡电话是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1996年、1997年、1998年,街头出现过排队打IC卡电话的场景。但是,IC卡电话基本是与呼机时代并存的。随着移动电话时代的来临,呼机已经被淘汰,IC卡电话的失宠是一种必然。目前,利用率很低的IC卡电话摆在街头,屡遭破坏,已经成了城市街景的瑕疵。所以,中国网通石家庄分公司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对IC卡电话进行优化,是正确的做法。

  专家

  改造升级争市场

  有经济专家认为,IC卡电话的优势其实还有,现在手机资费刚刚调整,原来的“包月手机”已经办不出新业务。这样,使用双向收费手机的人,还有可能使用IC卡电话。外地出差到省会的人,因为高额的漫游费,也可能使用IC卡电话。

  其次,IC卡电话也要进行改造升级,形成具备强大信息提供和接受能力的多媒体公话。比如增加上网、游戏、收发电子邮件等功能。也只有不断升级改造自身,IC卡电话才不会彻底被市场淘汰,退出历史舞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