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高兴得太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春光明媚的一天,一郁闷少年很认真地问我:“人为什么活着,很傻的一个问题吧,可是我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呢!”

  我答复道:快乐是人生的终极目的。但晚上临睡前,我不免又有些嘀咕:我说的对吗,别把少年误导了。

  快乐不快乐常常是与生俱来的,由我们身体内的基因决定,而追求快乐则是永恒的,很长时间我都是这样想的。

  后来看到一篇文章说,在美国人的信念中,生活的痛苦和不幸常常是可以用化学药剂来疗治的。比如说,医生就会常常劝好好的人服药,这些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夫会说,这种药将保证你每天醒来感到生活是美好的,使你能够轻松愉快地度过每一天。

  但就在去年有个叫班塔尔的英国心理学家发表文章说:“足够的证据表明,快乐的人总是过高估计自己对周围事物的控制能力,常常把一个完全随意的事件当作自己主观意志的结果,十分不现实地高估自己的成就,并坚信人们正以相同的眼光看待他们;当他们拿自己与别人相比时,则普遍缺乏公平的态度。”并且,不容置疑地,班塔尔以科学分析的描述语言告诉我们,“快乐”实际上就是一种“精神错乱”。乐极生悲,我们老祖宗早就言简意赅地说过啦,“别高兴得太早了”只怕是每个打架的黄口小儿都会说的,只是“精神错乱”太过分了吧,这不把全地球追求快乐的人全否定了吗?而有思考能力的人,比如我会说:人为什么一定要快乐?用药物催出来的快乐又值几个钱,就像王朔说的,“快乐是一种肤浅的情绪”。那年我到乡下采集民间故事,搭乘的车上有一位农村的大嫂,一路上她都在与司机讲着自己的悲惨遭遇。她丈夫嗜赌,积蓄就不用说了,家里将要出圈的大肥猪,梁上的椽子,甚至下年的种子,都被丈夫赌光了。丈夫聚赌被抓,妻子还要去具保领人。让我吃惊的是,那说故事的大嫂和听故事的司机随即放声大笑起来,他们笑啊、笑啊,笑得是那样舒心。而我是另一个听故事的人,我没有听出有什么好笑的地方,我也无法打断他们的笑,当时的我正感到无边无际的悲伤。这算不算是悲极生乐!

  话说回来,虽然我也同意,没有悲伤,快乐便无从谈起,但我还是真诚地希望,快乐永远伴随你我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