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铜官泥巴淘出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1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铜官泥巴淘出金(图)
  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运用现代工艺和生产技术,铜官陶瓷质量和品位不断提升。周柏平 摄

  上世纪70至80年代,说起铜官陶瓷许多长沙人都耳熟能详;如今,谈起来自铜官的“海旭”瓷器,大洋彼岸的美国人同样啧啧称道。昨日,参加广交会归来的湖南海旭实业集团董事长陈海军高兴地告诉记者,广交会上又与外商签订了近400万美元订货合同。

  从出口创汇到纷纷停产

  铜官陶瓷创于初唐、鼎盛于晚唐,“铜官窑”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发源地,半个世纪前其遗址的发现,堪称陶瓷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上世纪70年代中期,铜官率先在全国生产炻瓷,由于该产品不含铅、镉,国内及世界各地的客商纷至沓来,当时铜官8家生产企业6000多从业工人一年创汇近300万美元,产值近6000万人民币。

  然而,随着国内外竞争的日益加剧,当地企业从1985年开始陆续关停。铜官陶瓷这一传统产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新思维闯出新天地

  铜官人在思考:相当一部分产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是一贯制的老器型,产品附加值低,竞争力差,怎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一直在铜官陶瓷总公司从事陶瓷制造的陈海军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经过冷静的思索,他打破传统的经营方式,租赁一厂,并开始打出“海旭”的品牌,大胆创新开拓市场。

  创新一:引进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更新设备和工艺,先后实施了5期技术改造,共投资6000多万元,新建国内最先进的快速烧成汕烧式辊道窑、油烧隧道窑、烤花窑及配套的生产厂房和设备,实行电脑控温,使烧制的炻瓷性能稳定,质量过硬,并由原来烧制成品需要的22个小时缩短到5个小时,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件。

  创新二:在原来生产炻瓷的基础上,设计出500多个品种、数十种颜色,从形状、装饰、容积等方面严格把关,深受欧美、东南亚等地客商的欢迎。

  创新三:恢复艺术陶瓷、仿古陶瓷,将餐饮业的陶瓷火锅、民用的泡菜坛等,制作出具有器型美、制作精、饰色鲜艳的特点,开发出一批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高的“三高”产品。这些产品大而不凡、小而不陋、精而不腻,使陶瓷产业得到不断发展与壮大。

  创新四: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海旭”又先后推出了不锈钢西餐具、电焊条的生产,分别填补了省市两项产品的生产空白,形成产品多元化格局。

  在“海旭”被评为“湖南省名牌产品”的同时,其周边的“星光”等一些民营陶瓷企业也异军突起。对铜官陶瓷这一传统产业的复苏,望城县委、县政府在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扶持。经过几年的努力,铜官陶瓷终于走出低谷,到2003年,铜官陶瓷业总产值突破亿元大关,创外汇1000万美元。海旭集团年出口创汇由1999年的11万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535万美元,其餐用瓷占整个美国市场份额的30%。

  铜官人用泥巴换回了金,铜官陶瓷再次昂首走向世界。

  作者:周丛笑 文波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