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规模以上乳品企业首次出现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14 兰州新闻网

  据有关资料显示,2004年,我省规模以上乳品企业完成产值5.6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4.82%和44.59%。然而,在如此态势下,全行业却出现了亏损,亏损额达1032万元。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我省规模以上乳品企业首次出现了全行业亏损?5月1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乳制品饮料行业协会,倾听了行业协会对此的看法和认识。

  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

  当日,该协会秘书长秦小银对记者说:就目前我省乳品企业的情况来看,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产品有好为尔、庄园、雪顿、佳佳等,而且质量都不错,但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由于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不够,造成了不可避免的价格战,而价格战的本质实际就是成本的比拼,最终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与此同时,去年以来,伴随着各地白糖、饲草料的涨价,几乎将企业所得的利润“通吃”,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出现亏损也就不足为奇了。秦秘书长进一步解释说,去年以来,白糖的价格由每吨2600元涨到了3300元。受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包装材料也由每吨1.1万元涨到1.72万元,玉米由每吨1200元涨到1600元,麸皮由每吨1000元涨到1400元,使企业的盈利能力逐步下降,为此企业也颇为心焦。

  一袋牛奶卖不过一瓶水

  鉴于此种情况,4月中旬,省乳品饮料行业协会对各大乳品企业的盈利情况进行了调研,意在适当提高我省乳制品的价格,确保企业的正常运营。但由于企业产品的品牌价值和在消费者心中的认可度不同,以及当时出台价格的背景和企业所有制的不同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和影响,这一措施至今未能出台实施。而外地的三元利乐包、光明纯牛奶等产品却先后出台了不同价位的涨价措施,而本省乳品企业为了保住各自品牌的市场份额,价格一直未动。

  据了解,目前在我省乳品市场上,蒙牛、伊利、三元、光明等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市场份额在50%左右。毫无疑问,这些企业就是乳品市场价格变动的风向标。一旦这些知名品牌乳品的价格有所波动,势必会影响乳品市场价格的波动。同样,由于规模化经营,受成本因素的影响,当它们的价格出现下跌时,也会使乳品市场价格下跌,每降一分钱,都可能会使规模较小、竞争能力不足的乳品企业承受巨大的风险。正是因为如此,才出现了“一袋牛奶卖不过一瓶水”的现象。

  乳品“蛋糕”有待做大

  2004年中国乳品行业年度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居民人均乳品的年消费量仅13斤左右,而英、美、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人均乳品的消费量达200公斤以上,世界平均水平为90公斤以上,发展中国家为30公斤以上。虽然世界乳业消费的总体趋势变化不大,但我国对乳品的消费潜力很大,可以看出,我国乳品市场依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那么,如何做好做大乳品这块“蛋糕”?秦秘书长说,就目前看来,我省的各大乳品企业已着手行动,庄园、雪顿等乳品企业开始向外扩张,相继在外省建立了新的加工基地,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应对市场竞争。当然,最好还是要进行资源的有效整合,形成利益共同体的大集团,做大品牌,做强企业。

  作者:本报记者张万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