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源大战:先下手为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14 兰州新闻网
生源大战:先下手为强(图)
  本报讯虽然距离今年高考后填报志愿的日子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省内各个高校争夺生源的大战已经悄悄开始。昨天,兰州交通大学邀请省内40多所中学的校长“做客”,据悉,这是我省首个高校开展此活动,一位做客交大的校长告诉记者,交大与中学校长联谊的实质就是争夺最好的生源。

  据了解,自从高校扩招以后,生源大战就开始了,今年的生源大战与以往截然不同。高校改变了过去简单介绍学校的策略,转向了学校的优势学科、知名教授的推介,同时一些高校还面向学生推出了各种资助方案来吸引学生的眼球。

  兰州交通大学自2003年4月更名以后,变成了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的招生计划绝大多数投放在省内,因此,在省内吸引到更好的学生至关重要。昨天,交大邀请的校长包括师大附中、兰州一中及市内30多所名牌中学,他们还邀请了平凉一中、靖远一中、渭源一中、酒钢三中等近10所市外中学校长。

  据介绍,今年交大在我省的招生计划为2880人,为了让省内的学生报考该校,交大向做客的校长详细的介绍了学校情况,还邀请校长亲自到校园走一走,看一看,让呆板的文字介绍鲜活起来。同时学校还决定将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让高考生与家长到校园里参观。

  新闻分析

  生源战缘何火爆

  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十五”计划,2005年我国高等教育在学人数将达到1600万人左右,201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为此,从2001年起,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本专科招生每年约需要新增100万人。具体说,今年我国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要增加到250万人左右,比去年增加13.6%。

  由于全国各个高校都在扩招,许多考生将目光盯在全国重点大学,对于一些地方高校而言,自然是一种压力。因为好学生都被好学校招走了,高校只有主动出击直接向高三学生推荐。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高校扩招,竞争主要体现在生源争夺上,而生源竞争,不仅有生源数量的争夺,更有生源质量的争夺。

  因此兰州交通大学举办的“中学校长做客兰州交大”的活动,实际上就是直接向中学校长推荐兰州交大的活动,其实质是希望学生能够在校长的影响下填报交通大学。

  作者:晚报记者王巧灵/文 雷博/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