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守着黄河也要节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15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5月13日上午,国家建设部在京举行了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我市也在全国110个缺水城市之列,那么我市的节水形式又是怎样的呢?记者从市节水办了解到,目前我市绝大多数用水单位的用水量没有列入用水计划当中,用水基本上处于放任状态。

  兰州并非丰水城市

  兰州市虽处于黄河上游,但黄河水资源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总体调控之下,也就是说,兰州不能无限制地利用黄河的水资源。此外,由于供水渠道建设相对落后,我市的局部地区仍然处于严重缺水状况。所以说,兰州市不仅不是个丰水城市,而是个缺水城市。从总体上讲,我市的节约用水事关黄河流域水资源的整体合理利用和保护。

  节水得不到有效控制

  市节水办施副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因为水价的原因,城市居民的节水意识其实并不低,真正浪费水资源的其实是公共用水和单位用水。按照用水一级水表来计算,兰州市目前有8000多户用水单位,而纳入节水办计划控制的只有1000多户,也就是说,有7000多户用水单位的用水量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从节水办提供的数据来看,控制之下的1000多户用水单位年节水可达3000万立方米左右。可以概算一下,如果这8000户全部得到有效控制,那每年的节水量至少在20000万立方米以上。

  节水用具难以推行

  从小的方面来看,节水用具的推行也是个不大不小的难题。由于经济发展的关系,我市不可能像广州等一些大城市一样强制推行节水马桶、节水龙头等节水用具。居民家中的这些用具只能慢慢等待自然淘汰。根据相关规定,现在禁止使用铁质水龙头,7升以上的抽水马桶必须进行改造。可实际情况是,一些单位并不遵照执行,换上的水龙头是便宜的劣质产品,一些单位的水龙头依然是长流水。

  供水与节水形成矛盾

  为什么这么多单位得不到有效控制呢?问题的根子出在供水与节水的矛盾上。从供水来说,投入巨资兴建的供水系统,需要成本回收和创造利润,在水价提升得到限制的情况下,只能通过用水量的加大来实现资本的有效回收。

  从经济利益的角度来讲,这并无不妥,甚至可以鼓励人们多用水。但从总体的环境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讲,用水量必须得到限制,两相权衡之下,我市的供水与节水形成了一个矛盾统一体。用水量和计划用水单位因此只能在适当的范围内得到计划和控制。

  作者:晚报记者蔡宁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