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家停靠“爱的港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1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面对面享受烛光晚餐,借一束玫瑰花传递关爱……前日,在开福区妇联的邀请下,12对“问题”夫妇携手前往某酒吧共享浪漫午餐。他们打破长久以来的冷战局面,如热恋中的情侣一样交谈着,久违的和谐氛围又回来了。自3月份以来,开福区妇联开展和谐港湾工程,着眼于不和谐家庭展开系列活动,将存在于家庭中的不和谐现象巧妙化解。

  现象一:夫妻间无话可说

  措施:唤醒浪漫消除平淡

  开福区妇联曾发放1000份家庭状况问卷,结果发现,夫妻无话可说、存在婚姻困惑、婆媳长年争吵的不和谐家庭占65%,而生活平淡无味也成为不少夫妻对婚姻的感受。邀请12对夫妇共赴午餐是和谐港湾工程中的“情动周末”环节,由该区各街道妇联选1至2对经常闹矛盾的夫妇参加,组织他们到公园、电影院或比较温馨的场所活动,唤醒他们曾有过的浪漫情怀。

  去年7月,洪山旅游区管理局的陈建福、周小玲夫妇赌气离婚。他们对记者说,当初没想到离婚这么容易,但双方都羞于开口和好。前日,他们又像一家人一样坐在一起吃饭,小周还意外地接到了小陈送上的一束玫瑰花。饭后,渴望重温家庭温馨的两人在妇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登记复婚。另外11对夫妇也深有感触,他们说,原来浪漫一直没有离开过,是自己忽略了。

  现象二:妻子过分依赖丈夫

  措施:倡导夫妻齐步并进

  妇联常接到“丈夫嫌弃妻子”的投诉,通过调查发现,因女性自身问题导致家庭不和谐的现象普遍存在,为此,开福区妇联向妇女发出“姐妹们,上学去”的口号,鼓励她们做学习型女性。

  4月份,该区妇联对492位姐妹集中培训,相当一部分女性开始把“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作为标准,意识到只有在不断完善自我中发展自我,才能追求真正的幸福。捞刀河镇的李倩,因为感受不到丈夫对她的尊重,常感到孤寂和困惑。自从她自觉学习业务知识,工作上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后,人变得充实了。回到家里,也有了良好的心态与丈夫相处。丈夫回到家里也开始主动和她一起分担家务,夫妻之间互相体谅,生活也温馨了。

  现象三:家庭成员推卸责任

  措施:制造机会增进沟通

  开福区妇联总结了1470件婚姻家庭类投诉后发现,家庭的不和谐表现为:儿媳妇不尊重、不孝顺父母;夫妻爱情激情消退后,变得自私没有责任感;有的父母只顾自己的偏好,沉沦赌桌,不注重对子女的家庭教育和感情交流。

  为此,该妇联倡导“情景教育法”,建立家庭精神健美园地,在陈家湖等10个社区(村、分场)设立的图书室中,讲授包括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子女教育、礼仪及科技知识等内容;开辟家庭精神健美课堂,针对捞刀河等婚姻家庭问题投诉、咨询较多的街道(镇),分别组织30对不和谐的夫妻、婆媳或父母子女,把家庭矛盾用现代花鼓戏、快板的形式通过情景演出的方式,引导教育家庭成员相互尊重、相互体谅,在相互支持和关爱中共同进步。

  作者:李贤良 胡立滢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