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援藏”大学毕业生的西藏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19 扬子晚报

  今年春节,“援藏”青年孙登高和李莉共结百年之好。他们回无锡老家办了一个简朴的婚礼,不顾家中老父老母和亲戚朋友的劝阻,如期回到了拉萨市当雄县中学。孙登高2003年毕业于江南大学理学院,李莉2002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历史系。两个人现在都在距拉萨170多公里的当雄县中学当教师。此时,春风早已经又绿江南水岸,但是孙登高在当雄县租用的一小间民居,不足18平方米,墙壁四面依然挂着冰柱。回到西藏,孙登高和李莉又开始觉得胸闷、头痛、气短。每次从内地回来,高原反应就会加重一层。可是他们还是回来了,他们
放不下学校的孩子们和自己的工作。

  2003年6月,江南大学理学院数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孙登高同学毅然报名,决定“援藏”。这个时候的孙登高已经与无锡市一所重点高中签订了就业协议。孙登高报名“援藏”的消息一传开,同学、朋友和亲戚几乎没有人能理解他的想法,年过半百的父母更是无法接受。父母都是明事理的人,知道儿子的决心已下,母亲只好含泪为儿子准备行装。临行前,八十多岁的奶奶和全家人说:“国家、国家,先国后家。”

  来到西藏,孙登高被分配到距拉萨市170公里远的当雄县,这里海拔近4500米,生活环境很差。高原反应让孙登高只能躺在床上大口地喘气,头和胸部都剧烈地胀痛,有两次因体力不支晕倒在街上。

  学校的条件十分简陋,1000多人的中学没有水、没有电、没有厕所,孙登高和同事们在寒冷的草原上挖坑建厕所。仅有的一个食堂和几间宿舍勉强能够挤下学生,孙登高和其他的年轻老师只能租借民居,自己到河里去挑水做饭,晚上点着蜡烛看书、备课。在给母校江南大学的一封信里,孙登高这样写道:“在西藏目睹的一切时时提醒我不要虚无缥缈的妄作判断,也提醒我需要做的事情太多。”

  给全校教师上了一堂数学公开课,孙登高得到了当雄县教育局和县中学领导和老师的认可。到当雄中学不到十天,他开始给初二两个汉文班上数学课。汉文班是有部分学生能听懂汉族老师讲话的班级。这两个班级初一期末考试的数学平均成绩一个不到2分,一个不足6分。一个学期下来,到初二上学期期末,两个班的平均分都提高到20分左右,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个巨大的进步。孙登高的公开课和教案设计在全校老师中名列前茅。孙登高同时还参加校教务工作,辅助教务主任、副主任工作,参与教务处平时的书面文件制作、排课工作、期中、期末试卷的印制。冬天那些寒冷的夜晚,气温达零下二十度,孙登高在办公室打印试卷到凌晨。

  2003年12月,学校的一些学生感染了水痘,县里医疗条件差,为防传染,实行封校。学校建造在草原上,没有围墙,孙登高和其他老师轮流日夜值班。圣诞节那一晚,朋友打电话贺年时,孙登高正在冰雪中值班。2004年,当雄县开展“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工作。这项工作在当地完成得实在艰辛。孙登高与母校江南大学联系,筹得一笔款项,解决了当雄县中学资金紧缺的问题。母校江南大学是孙登高坚强的后盾,他感谢母校对他的关心和支持。

  这次回无锡,孙登高的朋友、同学劝他和新娘李莉留下来。一位长者甚至给他们找了一家收入很好的单位。孙登高接受了他们的心意,可是他和新娘李莉还是回到了西藏。本报通讯员 木易 本报记者 宋金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