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音乐世界里享受光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在音乐世界里享受光明(图)
  周坚桥在给自己聪明的小女儿朗诵用盲文创作的新歌词作品。刘炬 摄

  42岁的盲人周坚桥天资聪慧,是一位蜚声湘潭的歌词作者。在第十五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这位自强不息的盲人,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周坚桥天资聪颖,在他的老家湘乡泉塘镇,方圆几十里都知道周坚桥是一名会读书的“秀才”。17岁那年他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分数超过了当年北京大学的录取线,但就在这年,他因患眼睛视网膜炎双目失明,最后只得与心中的“大学梦”擦肩而过。

  但是,记忆力过人的周坚桥,对文学有着特有的钟爱。《唐诗三百首》、《千家诗》、《毛泽东诗词选》等文学作品他能整本背诵。

  昨日,记者慕名在他的“周师傅盲人按摩苑”里听他讲起了自己音乐创作的独特感受。周坚桥一口气背诵完《长恨歌》。他津津乐道地跟记者解释了他对这件古典作品的理解。

  周坚桥接触过音乐简谱,不识五线谱。但对文学的爱好,使他对音乐触类旁通。他告诉记者,在他没有光明的世界里,音乐的旋律经常在脑海里闪现。

  周坚桥很有激情地说,在他想象的天空里,舒缓而至的音乐旋律听起来有黄色的感觉;热情奔放的旋律听起来有太阳的感觉;低沉的旋律听起来有蔚蓝的大海在咆哮的感觉。于是,他就是根据旋律在脑海中产生的颜色感觉,创作歌词。

  周坚桥从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就陆续在全国一些大型文学报刊、杂志上发表诗歌作品。

  周坚桥天生是一个骨子硬朗、敢与命运抗争的“乐天派”。他1980年高中毕业没有被大学录取,在当地的中学教了两年书,但由于无法批改学生作业,只好放弃教书。

  随后,他在家乡种过水稻、百合、中药材;养过蟹、黄鳝,但都失败了。一连串的失败使得周坚桥家债台高筑。于是,他在一片黑暗的世界里,到瓦厂挑瓦泥,一挑就是三年。后来,他又以养鱼为业。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他才做按摩行当。

  不论生活如何艰辛,周坚桥始终把读书和歌词创作看作人生的最大乐趣。

  周坚桥的妻子王橘阳也是盲人。他们相亲相爱,一个6岁小女孩聪明可爱。他们利用学到的按摩技术,在湘潭开了两家按摩店。小日子过得很温馨、甜蜜。

  作者:刘炬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