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陷阱”专坑晨练老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9 沈阳晚报
“健康陷阱”专坑晨练老人(图)
阎明绘 本期点题:行骗多发地:公园

  本报开通“识破骗术”防骗热线后,很多读者通过信件、电话或亲自来本报讲述他们的受骗经历,希望能给其他读者提个醒。今天我们首先介绍一些江湖游医利用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和消费观念,在晨练处摆摊设点,非法行医,兜售医疗器械的“健康陷阱”。

  骗局一:免费作饵诱人买

  5月12日,家住铁西区的张大娘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受骗经过:“我退休后经常到劳动公园晨练,前些天我到公园晨练,没走多远,就看到一处免费使用治疗仪的摊点,围了七八个老年人。听他们说该治疗仪能治很多病,我也去试了试,工作人员不断地向我讲解仪器的好处。两天后,我就狠下心花400多元买了一台,回家后才发现上当了,疗效也远不如当时吹嘘的那么好。”

  骗局二:拔罐“治”数种病

  和平区的王大爷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公园里都有‘拔罐子’的摊点,每个‘拔罐’的人面前通常还会放着一张纸,上面列举了数十种病,旁边是一个打开的箱子,里面放着几十个罐。我曾经问他关节痛能治吗?对方说可以治,并说‘拔罐’如何有效,每拔一罐两元。可你要是多问上几句,‘拔罐子’的人马上就会不耐烦,或借故走开。再看这‘拔罐子’能治的病,更是无所不有,其实真要是那么神,他们还用在这摆摊,不过也还真有人光顾,就在这露天空场,也不管卫生不卫生。”

  骗局三:当街兜售“偏方集锦”

  公园的“健康陷阱”还不止这些,兜售偏方也是其中之一。记者在建设公园看到,一个胖男子面前摆着一张说明,全是稀奇古怪的偏方,一本名为偏方大全的书摆在一边,“偏方”男子手里拿着几本小红册子,说是偏方集锦,2元钱一本,并称不多了,很实用。不一会儿就有晨练的老年人买走了2本,卖“偏方”的男子随后又从袋子里拿出一沓,很多还冠以祖传秘方、宫廷秘方等。

  本报提醒:江湖游医要慎防

  记者暗访时发现,这些摊点的“顾客”几乎全是老头老太太。一姓王的大爷道出了原因:年龄大了,身体不好,早上晨练时,闲着没事,有时看热闹,就去试试,反正花钱不多,也就两三块钱,最多五块钱。实际上,这些江湖游医就是利用老年人的这种心理骗钱。记者曾经买了本偏方集锦,不仅没有书号,而且不足10张纸,印制粗糙,还有不少错别字,竟还打着“药王孙思邈传方与名人验方”。一位懂医的老人说,即使偏方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怎能胡乱开方治病。本报记者高薇实习生白昕记者电话:81673887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