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校长失礼遭网民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32 汉网
清华校长失礼遭网民质疑(图)
顾秉林(右)向宋楚瑜赠送礼物

  据《成都商报》报道亲民党主席宋楚瑜5月11日在著名学府———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再一次引起网民的热烈反应。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从主持、赠礼到读诗的不少尴尬场面,引起许多网友的不满。

  校长“卡壳”尴尬送礼

  宋楚瑜演讲之后,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向宋楚瑜赠送了一幅小篆书法,内容是清末外交官黄遵宪写给梁启超的诗《赠梁任父同年》:“寸寸河山寸寸金,侉(音同“垮”字)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由于字画是用篆书写成的,竟“难倒”了顾秉林。他念到“侉离分裂力谁任”的“侉”时被卡住了,后还是经人提醒才得以圆场,引得学生们笑声连连,相当尴尬。

  而顾秉林在主持过程中,结结巴巴,几次中断更正,最后更把向宋楚瑜赠送礼物说成“捐赠”礼物,引起下面学生一片嘘声。

  重要场合校长失礼了

  有网友说:“送人家礼物却读不出来;第一次看到送礼的人一直说谢谢,收礼的人却不说谢谢。”

  这首诗是用小篆写的,如果一点不了解这首诗,要当场认清并正确读出这些小篆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这首诗并不生僻,2003年6月,温家宝总理在香港礼宾府出席CEPA协议签字仪式后演讲时曾引用过这首诗。即使在此之前完全不知道这首诗,作为赠礼人,赠送之前也应看看自己赠送的东西,如果打算当场念出,怎么也得读一遍吧?对清华大学来说,这毕竟是一次很重要的接待活动,也是展示清华大学的大好时机。但这个小小的事件却凸显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一个名校领导当着全球直播的电视新闻报道出现如此的“卡壳”,实在不应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