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弃项目近百 只为青山常在 伊春招商引资不牺牲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34 黑龙江日报

  伊春人常说:迎宾不用酒,绿色就醉人。

  生活在醉人山水中的伊春人,非常清醒:靠山水迎宾,更靠山水招商。引资再难,项目再大,效益再好,但破坏山水的一个不要。

  去年春,伊春组成两个招商团,一个由书记挂帅,另一个由市长牵头。

  两团四下江浙,到年底,招商引资12.6亿元,是年计划的186%,同比增长221%。这成果来之不易,是伊春在绝不牺牲生态环境条件下取得的。

  铁力市,八山一水一分田。靠种地,实现小康,难。于是,引进项目和资金,就成了实现小康目标的惟一途径。

  韩国客商,来铁力旅游,看上这片沃土。经论证,决定在铁力投资办个有机生物肥厂,首期投资2000万元,可年创税200万元,安置上百人。

  这使年财政收入仅7000多万元的铁力市,异常兴奋。接到韩商邀请后,市长带人立马赶赴韩国。

  为达目的,韩商下了“功夫”。除高规格招待外,还安排了旅游。并许诺:若合作成功,连翻译在内,赠送来韩每人一台韩国轿车。

  在签合同时,铁力市长发现,原来协议使用的原料草莱土,改成了腐殖土。对此,韩商承诺,剥走地表的腐殖土后,重新植树,由韩方负责。同时,工厂每年拿出部分利润,捐铁力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但是,市长清楚,一厘米厚腐殖土,要上千年才能形成,这种挣眼前的钱、断子孙的路的事,绝不能干。

  尽管韩商万分惋惜,但还是钦佩地对翻译说:“中国发展得这么快,就是有这样的好干部。”

  8月,南方酷热难耐。北方人到那里,别说东跑西颠,就是老实坐着,也浑身淌汗,而伊春60多人的招商团,每天考察十多家企业。

  娃哈哈,全国500强。但是,见大企业老总一面,谈何容易,市长两次登门,全扑了空。

  招商团把目光投向天松集团。浙江天松集团,是家大型民营企业,经营电子、IT、旅游及服装等。大热天儿,伊春书记、市长先后来访,企业老总为诚所动,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天松集团投资1.45亿元,到伊春经营旅游和绿色食品加工等。目前,天松在伊春的工程投资达5000多万元。

  广东东莞,有处大型木材交易市场,伊春籍人办的企业,有20多家,且大部分与台商合作,产品出口。

  天保工程实施后,伊春砍树越来越少,因此,对有限木材进行精深加工,就成了该市一项替代产业。而争取交易市场里的企业到伊春发展,是伊春发展这一替代产业的需要。

  于是,招商团决定,赶赴东莞。

  东莞气温高达39℃。招商团挨家看望老乡,并把老乡请到一起,举办联谊会。“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他们的举动让伊春籍老乡,心里热乎乎的。企业老板李玉家,更是激动不已,联谊会后没几天,就第一个回了伊春,与家乡汤旺河林业局签了约,投资400万美元,生产桦木家具,产品全部外销,现在企业已开工建设。

  伊春市投资者服务督察中心,把一些与外来投资相关部门,聚拢在一起,实行领办承办式一条龙服务。

  去年,伊春共引项目349个,砍掉影响生态环境项目97个。

  伊春投资环境,同伊春青山绿水一样,诱人醉人。

  学会“放弃”

  井 洋

  提起伊春,去过的人自然会想到满目葱茏、漫江碧透的优美景色。的确,小兴安岭那片浩瀚的大森林是大自然的恩赐。这无与伦比的生态环境也正是伊春最好的名片。

  值得钦佩的是,置身在这片醉人的山水中,伊春的决策者保持了头脑清醒。他们把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视为头等大事,在各地使尽浑身解数、竞相角逐的招商引资过程中,一次砍掉了97个有意在伊春投资的“不环保项目”。这样做,从暂时看,可能影响了投资总额,但从长远看,却是保住了伊春这张最为珍贵的生态名片,有利于伊春持续、长足的发展。可见,经济行为、资源配置,也是一门艺术,最高境界不是只知道如何获取,同时要懂得必要的“放弃”,学会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

  毋庸讳言,目前认真研习这门艺术的人还并不多。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每年因荒漠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40亿元。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已占全国GDP的15%%,而在全部GDP中,至少又有18%%是依靠资源和环境的“透支”获取的。

  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破坏式发展,贻害当前,祸及子孙,它使和谐的社会失衡,使人们逐渐失去赖以栖身的家园。这样的傻事我们千万不能再干了。

  正因于此,我为伊春人可贵的“放弃”而鼓掌。(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