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滨江关道衙署旧址遭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34 黑龙江日报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滨江关道衙署旧址遭拆除
正在违法拆除中的滨江关道街署。本报记者 曾一智 摄

  本报14日讯今天7时,记者赶赴哈尔滨道外区滨江关道衙署旧址,本打算看看即将在本月20日开始动工的重建工程。不想,现场却是一片野蛮拆除的景象。内宅正房南北墙体已拆除,只剩梁柱和山墙;西厢房的东侧墙体也已拆除。民工正在内宅南侧房顶用铁锹往下推土和剩余的瓦片,一个民工用铁锤砸着西侧耳房的屋脊,房前房后成堆破碎的青砖青瓦。现场一块标志牌上书“文物修缮现场,禁止入内参观”,落款是“北京文物古建工程公司”。一些市民三三两两地从其他城区特地来到这里,看到眼前情景无不气愤。

  记者问一个民工,为什么不按规定把每块砖瓦编上号再一块块取下保护好,却用锹往下推,任由破碎?他反问:“这玩意儿有啥可保护的?”

  找到一个工头模样的人,问他“北京文物古建工程公司”是否具有国家文物局颁布的《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规定必备的《文物保护工程施工资质证书》,他说肯定有,但在老总那里,老总去市里开会了。他先自称是从北京来的,现场工人也都是从北京雇来的。但过后却又说他是现场施工负责人的亲戚,是哈尔滨人。记者问一个农民工是从哪里来的,他说是从木兰县来的,今天才到。

  记者当即向省文化厅文物保护处处长孙长庆举报。孙处长非常震惊,因为滨江关道衙署旧址已在今年1月定为省级文保单位,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对于它的任何修缮工程都要上报省级文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在不久前哈尔滨市规划局组织的滨江道署遗址公园建筑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上,绝大多数专家包括北京专家在内都同意第一套方案,即“保护修缮现存的历史建筑”,北京专家还提出施工前要先在现场进行考古钻探。而13日省城一些媒体却报道了滨江关道衙署旧址将实施第二套方案,即“根据历史资料,全部恢复所有历史建筑”,并将于20日开始施工。此项重大举动却并没有报省里文管部门批准。目前现场的施工是触犯文物保护法,破坏文物的野蛮施工,令人震惊。

  孙长庆立即通知哈尔滨市文化局文物管理站,市文管站副站长邢晓莹及文物管理部主任、文物考古专家毕丛良马上赶赴现场,眼看十余名民工正在野蛮拆除内宅正房北屋顶的瓦片,要求立即停工。但一个负责人却蛮横无理地说:“你文管站的来干啥?跟你有啥关系?你算干啥吃的?”然后将凳子一踢扬长而去。

  由于文管站没有执法权,只得与哈尔滨市规划局名城处联系。名城处工作人员宋立伟也很吃惊———首先,这个工程正在招标,还没有确定施工单位;其次,即使是按第二套方案,其修建方式定的是木结构部分落架维修,砖墙不动,按原样修复,并没有允许拆除墙体。规划局允诺与有关部门沟通制止拆除。

  当日下午15时,记者再次赶往现场,发现拆除仍在进行。

  (黑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一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