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手在最佳时机:从哈啤的国有股权转让看抢抓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35 黑龙江日报

  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一个新的热点、亮点,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对我们加快发展非常有利。

  世界产业转移和资本转移步伐加快,我省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素质较高而又配套的技术队伍,资源丰富,尤其是能源充足,这同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能源供应紧张形成鲜明对比,承接国内外产业和资本转移的条件更为优越。

  八面来风,我们该如何抓住这稍纵即逝的大好机遇呢?

  在哈啤国有股权转让过程中,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审时度势,通过对市场的深入了解,捕捉住了一个又一个机遇,从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对加速发展的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用“望远镜”看国际

  AB公司的啤酒销售在美国、欧洲等地出现了低增长甚至负增长,只有中国市场有增长的潜力,抢抓发展机遇,促成合作对外方、我方均有利。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很早就看清了这一点,以此为基础,平等互利,对等谈判,正是因为看清了国际市场的大势,哈啤转让才最终取得了多赢的结果。

  哈尔滨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A-B公司急于重组哈啤集团,说明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已经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一些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开始把目光转向黑龙江、转向哈尔滨。随着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哈尔滨必将成为新一轮产业转移和跨国投资的热点。哈尔滨还有许多有影响力、资产规模大、经济规模大、历史上在同行业中有比较优势或地位的企业,这些都是发展的资源。

  哈尔滨市政府在这一时期做出转让哈啤国有股份的决定是抓住了国际产业转移和老工业振兴战略的两大机遇,以参与国际分工、加入产业链作为带动调整转制、推进改造重组的主攻方向,围绕世界500强等国际知名企业的投资方向研究实现联姻的途径,设计方案,搞好对接,运用国际资本、技术、管理整合资源,把这些企业重新发展起来。重点发展好机械制造业、高技术产业、食品工业、医药工业四大产业以及汽车、食品、医药等产业集群。

  点评:在招商引资中,我们的许多政府部门和企业往往眼盯世界500强,认为只有招来世界500强企业才是真正的招商。当然,能招来最好,问题是这些眼睛盯着500强的人中真正了解500强的有多少,我们在政策环境上、经营理念上、行为方式上还有哪些差距,还有哪些不足,以及500强企业本身的运作规则,甚至包括他们有哪些弱点,这些问题不搞清,就难免陷于“盲人摸象”的尴尬局面,看不清、摸不准、引不来,一事无成。

  用“显微镜”看自己

  抓机遇,靠胆大,也靠心细。

  食品行业是哈尔滨市重点发展的四大优势行业之一,哈啤又是哈尔滨市食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的利税大户。啤酒产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该市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多年来,依靠改革和资本运营,哈啤的规模迅速扩张,形成了具有相当竞争力的品牌,在国内同行业影响力较大。但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啤酒市场已经成长为世界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啤酒市场之一,无论是国际啤酒巨头,还是国内著名厂商,纷纷出击,展开了新一轮的啤酒市场争夺。

  近几年来,中国啤酒市场并购不断,全球第三大啤酒酿造商比利时的英特布鲁收购了浙啤,丹麦啤酒商收购了云南的大理啤酒,AB在武汉有独资公司且拥有青啤的9.9%%的股份,SAB拥有华润大量股权……外资啤酒频频出手,以资本渗透的方式向中国啤酒市场发起了第二轮攻势,世界前10名的啤酒公司都已涉足中国市场。

  虽然哈啤全国行业排名位居第四,但是与行业龙头的差距还在百万吨以上,单靠哈啤自身的力量,很难支撑未来企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需要,经过并购扩张哈啤的产量已超过100万吨,而哈市区每年的啤酒消费量只有30万吨,这样哈啤就有一半的啤酒需要外运,特别是啤酒具有产地销和新鲜度要求高的特性,哈啤要想发展只能到省外建厂,但又没有这笔资金……

  用显微镜看自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基于缜密的思考得出结论,哈啤只有引进战略投资者,依托国际知名的大公司,才能真正做大做强,才能实现持续发展……

  看清了,决策也就显得果敢,哈啤转让的决策者之所以毫不动摇地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做到了知己知彼,进而审时度势,每一个决策都以科学的分析判断为依托。

  点评:摸清家底,实现难点突破,是企业改革的基础。家底不清,难点不明,招商引资就无从谈起,企业改革就无法进行。摸清家底,不是简单的估算自己有多少资产,而且还要看清自己有哪些优点和不足,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从而在国企改制的过程中不妄自菲薄,又不草率盲目,做到不卑不亢,成竹在胸。

  相得益彰

  通过这次产权转让,哈啤搭上了世界啤酒巨头的“航母”,国际大公司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已经开始影响哈啤。AB公司每周一次把产品空运到美国总部,由世界级评酒师进行检验和控制。这种现代的管理方式,不仅对哈啤,而且对哈埠企业都将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在长远发展上,哈啤作为世界第一大啤酒集团AB公司投入巨资在中国大陆收购的唯一一家全资子公司,必定被当作实施其中国发展战略的载体。目前,有关哈啤今后的发展问题已经摆上日程,项目规划工作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AB公司取得投资回报、实现发展战略的进程中,企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快,百年的品牌会越来越大,政府的收益会越来越多。

  AB公司总裁伯乐思先生以个人名义给哈尔滨市政府写信,提出AB公司在所投资的城市或拟投资的城市,都会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愿意为所在社区做一定的公益贡献的意愿。决定出资800万美元,成立AB和哈尔滨市城市发展信托基金。信托基金的建立,说明哈啤转让价值得到了进一步放大,更为重要的是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构筑了新的平台。我们可以利用基金,大力发展地方公益事业。

  AB公司还承诺,近期将在哈尔滨建立东北百威啤酒销售的配送中心,这是一个带动就业、带动地方经济的物流中心,同时还将逐步建立与啤酒配套的相关产业,将会为哈尔滨地方财政带来更多的收入。

  此外,由AB公司具体负责每年在哈尔滨组织两次国际性的论坛,并邀请世界级的企业前来参会。论坛将成为哈尔滨招商引资的平台、对外宣传的窗口。此举必将进一步提高哈尔滨的国际知名度,让世界更多的国家了解哈尔滨,认同哈尔滨,投资哈尔滨。

  点评:机遇青睐有准备的人,机遇更加会给予善于抓住它的人以丰厚的回报。(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王敏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