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名优品种面临品质退化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42 桂龙新闻网

  传说中,诺亚方舟收集所有动物的一公一母,在洪水退后将它们重新放回自然繁衍生息。广西的专家提议,要为广西的名优物种建一个基因“方舟”,任凭时光、环境变迁,它们依然能纯正如昔,即使有朝一日它们灭绝,还有机会重新在地球上繁衍生息。

  据了解,广西的陆川猪、巴马香猪、富钟水牛、西林水牛、德保矮马等名优品种,被农业部列入了中国地方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其中德保矮马更是我国稀有微型马种。但随
着杂交改良、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它们正面临着外来基因入侵、数量减少、品质退化等多重危机。如何保证名优品种“根正苗红”,广西的专家们作出了诸多努力。

  自治区畜牧总站站长陈家贵告诉记者,广西已成立了猪、水牛、黄牛、家禽、小家畜5个普查小组,正在开展品种资源普查,为名优品种保护提供科学依据。畜牧部门目前主要采取活体保种的方式,为名优品种建保护区和保种场,不允许外界的公畜进入,让它们免遭外来基因入侵。

  巴马香猪、三黄鸡等保存情况较好,而德保矮马的保存情况则不容乐观,身高在90厘米以下的马只有20多匹。建一个保种场得饲养几百匹马,一匹马每天开支至少要五六元,分管保种场的县一级畜牧部门目前陷入左右为难之中。保护,没有这么多钱维持;如果不保护,则会让这个名优物种濒临灭绝。此外,把矮马集中到保种场后,脱离了它原来的生存环境,造成生长不良,一代比一代长得高。畜牧部门希望能采取一些新的保护方法,如采取冻精、冻胚甚至细胞株的方式对品种资源进行保存,有效地节省人力、财力、物力。

  据广西科技厅副厅长蒋和生博士介绍,随着环境变化,一些优良物种会出现基因飘移,仅靠采用就地保护和异地保护的方法来拯救特色物种已远远不够,建立基因资源库,可以通过先进准确的基因手段对这些珍稀物种进行立体的保护。

  我国已陆续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像广东已建立优质鸡基因库,包括法国稳性女鸡、矮小型黄鸡,还有广西霞烟鸡等。随着第二次基因浪潮的来临,外国的生物专家打起了广西名优物种的主意,英国专家已用德保矮马的基因研究出“掌中马”。他们在越南收购矮马,开出了3匹纯种马换一辆宝马汽车的高价。如果广西名优物种的基因奥秘一旦被国外机构掌握,并以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形式所占有,那么,广西乃至我国在此领域所享有的经济利益权利将会长久地被剥夺。广西建立名优物种基因库迫在眉睫。

  记者从广西大学动科院得到喜讯,韦英明等专家已申报科技攻关项目《广西沼泽型水牛种质资源基因库的构建》,计划将广西富钟水牛、西林水牛品种大规模基因普查和采样,分别采集1000份体细胞、卵母细胞和精子样本,以及生产2000枚胚胎并冷冻保存,构建我区沼泽型水牛种质资源基因数据库。(记者陆月玲)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罗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