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障员工喜当“麦大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06 新闻晚报

  在麦当劳餐厅就餐时,你恐怕很难想到,也许有一群智力障碍的特殊群体正在为你服务。近日,71名残疾员工结束了在麦当劳的六个月见习期,其中39位智障员工正式加入麦当劳的大家庭,这样,在麦当劳工作的智障人士已经达到52名。

  最初招募有过担心

  “我现在在这里很开心。”乳山路餐厅的李良松憨厚地笑着对记者说。今年27岁的他是一名智障者,在餐厅已经工作了九个月。

  “最初我们也曾担心过,他们能不能胜任岗位?如果从事和顾客接触的工作,会不会引起客人的不适甚至不满?是否反而影响了我们的企业形象?当时我们还是冒着很大风险的。”麦当劳的人力资源部高级督导施敏告诉记者。

  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一家企业录用残疾人的比例应达到100:6。“对于麦当劳来说,如果能有机会让残疾人尤其是智障人融入社会,这绝对是一件有利社会与残疾人的好事。”抱着尝试的心理,2000年麦当劳招募了第一批智障员工。

  “经过六个月见习期后,我们发现不少智障人士还是能够胜任麦当劳工作的。毕竟工作基本上还是以简单重复的劳动为主。”由此,2003年麦当劳和市残联全面合作,成立了上海第一家残疾人见习基地,大量招募智障人士进入麦当劳工作。

  从做细部的清洁工作开始,两年来,今年24岁的智障人熊蓉已经站到了新客站二号餐厅的大堂从事服务工作。“我当然希望有机会能去前台。”正处在花样年华中的熊蓉文了细细的两道眉,同样爱美的她笑起来和普通人并没有太多不同,“他们没把我当残疾人看,客人对我也很好。”熊蓉还曾为餐厅的顾客抓过小偷,至今手上仍留有被小偷的匕首划过的痕迹,她单纯地笑着说:“这是我自己的餐厅,肯定不能有小偷!”她加重地表示了“自己”两个字。

  智障人士也需面试

  “其实智障人士进入我们企业也是要经过面试的,之后经过培训、见习,只有符合标准才会成为正式员工,见习期内不符合要求只能退回残联。”人力资源部的高级经理宗浩告诉记者,“所以在工作标准上尽管可以放心,他们不会低于普通员工。”

  和同伴拿同等薪水

  李良松被同事们昵称为“松松”,他自己也很喜欢这个名字。他曾在家里待了两年没有工作,“我给别人看过一段时间车棚,后来……他们非说车坏了是我弄的。”李良松一脸的委屈,“这里和以前的地方不一样。”

  “他很老实,很认真。做汉堡是要靠团队配合的,我发口令让他做,我们一直合作得很好。”李良松的工作伙伴时伟告诉记者。在薪水上,时伟和李良松是完全一样的,“既然做一样的事情,应该拿同等的薪酬。”

  “只要能胜任,为什么不可以把机会交给他们呢?做公益事业,也是麦当劳的企业形象之一。”宗浩告诉记者,每位智障员工如今在餐厅里都有了自己的好朋友、好同事,能够再次踏足社会,对于他们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作者:晚报记者孔同摄影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