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意"导航"—记江汉公安分局民意街派出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22 汉网
  记者李晓萌 通讯员梅智云 彭厚鹏 夏洪波
民意"导航"—记江汉公安分局民意街派出所(图)
民意街派出所民警向社区居民传授防盗知识。洪洋摄

   走进江汉区公安分局民意街派出所,电子屏上滚动播出的四句话让人备感温暖:“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要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民意“导航”。从创造“民意无盗”业绩,到倾力构建和谐社会,民意街派出所全体干警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路线,不断升华“民意精神”。

  “群众对安宁家园的向往,是支撑我们挑战‘无盗’极限的信念。”

  “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安宁生活,曾是痛感盗窃之苦的民意街居民最大的向往。

  民意街派出所辖区地处六渡桥闹市中心,商业网点、公共娱乐场所1000余家,日均人流量10万余人,治安情况十分复杂。

  1999年3月,居民们被请进了民意派出所。时任所长彭宜举征求大家意见:“现在你们最希望派出所干什么?”

  多闻社区的王爹爹心直口快:“我们社区最近接连17次被盗,有一夜小偷连撬了4家的门。你们能不能集中精力抓强盗?”焕英里的李嫂子接着说:“我家安了防盗网、防盗门,小偷还是进来了3次,偷得我想搬家。你们能把这里管成‘无盗’,我们就喜得不得了。”

  民警们陷入了沉思。搬出前一年的台账一查,全年盗窃案292起,占刑事发案的80%。

  当晚,民意街派出所党支部召开紧急会议,达成共识:“无盗,这是老百姓最迫切的愿望。再难,我们也要上!”

  当年4月,全所民警动员大会上,所党支部喊出了“四无”换“一无”的口号:要以“无私、无畏、无怨、无悔”的精神,换取“民意无盗”的成果。

  “无盗”,意味着挑战极限。全所民警取消休假和双休,全力投入创建工作。民警谢天大学毕业分到民意所,有人给他介绍对象,他摇头说:“民意无盗不搞好,我不谈恋爱。”民警陈瑛三次推迟婚礼,每天晚上到管段巡查情况。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干警们深知,要实现“无盗”,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防群治。

  民警们走访辖区1.1万户居民和商业门点,挨家挨户讲授安全防范知识。在所里的大力宣传下,辖区居民自发组成9支安保服务队,由民警带领日夜巡逻。居民间相互关照,每10个居民中就有1人担任义务关照员。

  当年,民意所辖区盗窃发案比上年下降72%。

  “人海战”并非长远之计。2000年,民意街派出所及时转变工作思路:以技防为主,人防技防结合。

  全所投入80万元资金搞电子技防,所里硬件建设成为一流,干警们的收入却大大紧缩。民意街10多个路口及易发案部位安装了电子监控、红外线防盗设备,所里实现网上办公,用微机远程查询系统打击犯罪。

  这一年,辖区60%的小区修整了院落,80%的居民落实了物防技防措施。盗窃发案降到了66起。

  2001年初,民意所又出“新招”——创办“防盗学校”。每个管段每月轮训200人,现场演示典型盗案,以直观方式讲防范。数千名居民踊跃上课,他们如同治安防范“明亮的眼睛、灵敏的耳朵”,成为“民意无盗”创建工作的坚强后盾。

  2001年7月26日,是民意派出所每一个民警终生难忘的日子。当时针指向晚上12时,值班民警们齐声欢呼:第一个“无盗月”终于实现了!大家高兴得像过年。

  2001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的罗干前来考察,称赞“民意派出所体现民意”。

  这年年底,“民意无盗”工程研讨会开进了人民大会堂。《人民日报》发表长篇报告文学——《极限,在这里延伸》。

  从1999年创建“民意无盗”开始,民意所辖区内的盗窃案逐年下降,今年以来仅发案4起。

  “群众对和谐社会的追求,是鞭策我们不断升华‘民意精神’的动力。”

  民意街派出所有一对知名的父子警官。已退休的父亲胡永华是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模,儿子胡斌斌是全省优秀责任区民警。

  第一天上班的经历,胡斌斌至今记忆犹新。刚到责任区,一位婆婆迎上来:“我要反映问题。”胡斌斌以为是破案线索,马上掏出本子。婆婆向前一指:“沟堵了。”胡斌斌脱口而出:“这事么样找我?”婆婆反问:“你是警察,不找你找谁?”

  回到家中,胡斌斌把这个“笑话”告诉父亲,父亲严肃地告诫他:“警察并非‘万事通’,但分内的事要做到位,分外的事要联合其他部门解决,解决不了的要给群众一个答复。”胡斌斌向居委会反映后,沟疏通了,婆婆向他道谢。

  “分内的事全力办,分外的事尽力办”,这正是民意街派出所全体干警的工作信条。

  演绎了“民意无盗”的传奇后,小小的民意所很快被荣誉与掌声包围。干警们的头脑却始终清醒:群众对和谐社会的追求,绝不仅仅是“无盗”这么简单。还有很多很多事情,等着民警为群众去办。

  民意所在辖区1万余户居民中发放《警民联系卡》,推出社区服务承诺。每周一下午、周二晚上、周四上午,责任区民警在各警务室现场办公,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

  民意所的干部和骨干民警等10余人,都与辖区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每年,所里还要举行一两次集体扶贫帮困活动,全所干警普献爱心。

  今年1月,民意街派出所所长门金杰、民警胡斌斌被市局记二等功,每人获奖金5000元。“工作都是我们该做的,党和政府的关心应该落到群众身上。”今年2月,所里开展“送温暖、送光明”帮困活动,他俩将奖金悉数捐给辖区特困居民。

  扶贫帮困,解民急难,在民意所干警们一点一滴的工作中,警民关系、干群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融洽。前进一路85号住着一位80多岁的孤寡太婆刘立。民警李群星接任该责任区民警后,像儿子一样照顾刘太婆,数年如一日。一天,刘太婆拄着拐杖来到民意所,要求当治安协管员。民警们大吃一惊:“您老这么大年纪了,应该在家里享福,这事有年轻人负责。”太婆急了:“要不是李户籍照顾我,我都不知道能不能活到现在。我没什么能够感谢他的,就想在治安上帮点忙。”从此,刘太婆每天搬个小板凳、戴着红袖章坐在门栋口,当起年龄最大的治安协管员。

  群众对民警们的爱戴,从他们对民警的称呼可见一斑:陈瑛叫“春风”、王传强叫“雷锋”、李军平叫“微笑天使”、朱菲叫“爱民警官”……

  如今,全所40名干警中,有39名共产党员,1人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1人被评为“全省劳动模范”、30人次先后荣立个人二、三等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