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建议:给武汉制定类似特区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22 汉网
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建议:给武汉制定类似特区政策(图)
王茂林高度评价武汉所处的地位。记者陈卓摄

  (记者张剑刘尧裴道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昨在演讲中建议,把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的首位中心城市对待,制定类似特区的特殊政策,支持武汉经济加快发展。

  王茂林高度评价武汉所处的地位。他说,从地理位置讲,武汉处于中国经济地理的心脏,位于横贯东西的长江中游和纵贯南北的京广铁路和京九铁路的交会处,是华中腹地,呼应南北,承东启西,是内陆地区经济交会的中心,也是沿海与内地经济交会的枢纽,而且具有长江流域其他城市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

  从历史发展来看,武汉是我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是我国的主要经济中心,历史上一直在全国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它是内地的航运中心,陆上、水上和空中交通发达,当时尤以水上交通发达,通江达海,直驶东南亚。

  与此同时,武汉还是主要的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对外开放历史悠久,1865年被辟为通商口岸,在此后的66年中,有42年出口额仅次于上海,占全国第二位。

  王茂林表示,“在中部地区,惟有武汉能够成为首位中心城市”,建议中央尽快制定特殊优惠政策,支持武汉经济发展,使武汉成为服务整个中部地区的经济、金融、贸易、交通、信息、科技和教育中心,突出作为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