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制定节水型社会目标 高耗水将项目不予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我市制定节水型社会试点总体目标,通过多项措施强制节水,2010年全市需水22亿立方米,比预计年用水量38亿立方米减少16亿立方米———

  本报讯(记者张琦实习生姚丁香)我市制定建设节水型社会试点总体目标,通过强化落实各项节水措施,今年节水量将达2.712亿立方米,到2010年,全市年需水量仅为22亿立方米,比预计年用水量减少16亿立方米。

  全市封停城市自备井600多眼

  我市目前已封闭城市自备井600多眼,消减地下日取水量16万立方米,多数区域地下水位开始回升。去年全市封停小造纸厂74家,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5000多万立方米,目前全市农田节水灌溉面积已达282.9万亩,工业万元产值耗水量和工业水的重复利用率两项指标均处于全国较先进水平。但在雨水、中水等再生水利用方面,我市仍处于较低水平。

  2010年年节水5.7亿立方米

  根据《西安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方案》,今后5年,我市将新增节水灌溉设施面积42.5万亩,到2010年底农业节水潜力可达1亿立方米。工业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等措施,年节水量可达1.8亿立方米。生活用水方面继续推广节水器具,开展雨污水资源化和中水利用工程建设,年节水量可达2.75亿立方米。通过各种节水措施,2010年全市节水5.704亿立方米。

  高耗水高污染项目不予审批

  按照有关方案,到2010年,我市只需水22亿立方米,可基本满足全市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与我市水资源拥有量基本上相匹配,这比以前预计的总用水量38亿立方米整整减少了16亿立方米,相当于8个黑河水库库容。今后,我市对高耗水、高污染项目一般不予审批立项建设,市区将再建4个污水处理厂,使污水处理率达70%,使中水回用率达到50%,2010年前各县城必须建设污水处理厂,同时着力解决大型洗浴场所、洗车行用水浪费等问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