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扶残助残蔚然成风 近十万残疾人实现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41 新华网青海频道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5月15日电 4年来,盲人唐建海每天的工作是在海东宾馆租来的一间房子里为他人按摩,月收入2000余元,而4年前34岁的他,还在为生计发愁。这位在接受有关部门开办的技能培训班的培训后,凭一技之长回报社会的按摩师,是我省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解决残疾人就业取得明显实效的一例。

  据统计,我省21万残疾人中,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113967人。近年来,在以政府为
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中,就业率稳步上升,就业率由“九五”末的76%提高到目前的85.5%,提前一年完成“十五”确定的残疾人就业工作目标。目前,已有97441人实现就业,其中城镇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25905人,已就业21825人,就业率84.25%;农牧区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88062人,已就业75616人,就业率85.86%。就业主渠道是福利企业,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城乡经济组织中按比例吸收,个体就业和自愿组织起来就业,通过种植业、养殖业或家庭手工业等形式就业。

  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我省制定并形成了一系列扶助残疾人就业的法规保障体系,颁布了《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对残疾人就业作出专门规定;先后出台了《青海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的实施办法》、《青海省残疾人优惠待遇的暂行规定》等,进一步保障了残疾人的劳动权利。同时,不断完善服务组织体系,在全省30个县(市)建立了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专门负责残疾人待业调查、就业登记、能力评估、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导介绍,从事收缴、管理残疾人保障金工作,组织残疾人开办集体企业、从事个体经营,为农村牧区残疾人提供各种实用技术指导服务等。

  本着充分理解、尊重、关心残疾人的原则,各级政府重视、支持残疾人工作,残疾人专职工作者、社会助残志愿者及爱心慈善人士活跃在社会各个层面,扶残助残蔚然成风。他们带着深情,带着关爱,开展就业服务,特别是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04年底,累计培训城乡残疾人3.4万(人次),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累计推荐就业996人。在农村牧区通过发放国家康复扶贫贷款9300万元,使38个县(市)的11160名(次)农牧区贫困残疾人实现了就业。 (作者 孟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