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闻香识得口味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5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我同餐饮这行当打交道几近十个年头,真是始料未及。尽管常在这个城市的大小酒楼里评头论足,指手划脚,还被当成个什么专家权威,可是很惭愧的,一旦要我自己去下厨掌勺,便会两眼一抹黑,手足无措了。所谓专家权威,世上真的又有几个?我从来往后,对此是不想也不愿而为之,更不会头脑发热而坦然受之,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那么,我该是很会吃的美食家了?这也未必。我完全只是凭着自己的直觉以臧否出品。而我这直觉,是地道的湖南人的直觉——偏咸好辣口味重,才似是而非,似非而是地说了一些。鲍参翅燕一类的
酒楼,我就很不喜欢去,三餐两餐总觉吃不饱,那不是活受罪?海鲜要好些,我一直鼓吹做湘派海鲜,如今,像辣酒煮花螺,口味白鳝之类,就湖南才有,还受欢迎得很。

  湖南人爱的就是口味。什么菜,只要前面加上“口味”二字,又当得起名实相副,总要火它一阵。譬如口味蛇、口味蟹、口味虾、口味唆螺等等,数年来此起彼伏,没偃旗息鼓过。口味虾还不只火一阵,十年前就让人吃得发疯,我看今后仍会疯下去。我可算是个吃口味虾的疯子,一年到头除寒冬腊月外,每每晚餐尤其是夜宵,三顿中一顿便以口味虾店是瞻。

  吃口味虾,一般从清明起到冬至止,夏秋间是为最佳;大白天也欠趣,晚上夜宵是为最佳。要吃相风雅,要平和中庸,便不能去。口味虾之于菜品,有如摇滚之于音乐,蹦迪之于舞蹈,悍妇之于家室。其味香辣之极,无物可匹。那种酣畅热烈,是硝药遇上火引,轻舟直下急峡,怎不叫人大为开怀?有人以口味虾为脏,说是阴沟之物,可据我调查,却是由湖区、水塘所盛产,其习性不喜同流合污。它的老家在美国,经澳洲流播于世,有“小龙虾”之美名。但这善于深挖洞喜掘堤的小家伙,又是水患的帮凶。不知是哪位天才大厨以它为料,炮制出这等大菜?也不知是哪位不世出的美食家首开尊口,并推而广之,自此大快天下人之朵颐?因而,此虾繁衍再快,数量再宏,一旦为人所食,足可化害为利矣。这等生态平衡,人类会很本能也很自觉地做到,幸何如哉!

  口味虾的制作看似简便。先将虾冲洗干净,用刷子逐个刷遍,再在背上划开一刀,丢进高压锅里武火猛煮十几分钟后捞出,再于油滚滚的热锅里爆炒便成。但出味与否得视汤汁调料如何。猛辣的红辣椒是必不可少的,土鸡和筒子骨炖的高汤也须必备,盐、豆瓣酱、蒜仔、姜米(或姜片)、紫苏等等搅和其中。装盘后撒些葱末、青茎。火候须拿捏得准,不然,欠之则肉生壳硬;过之则肉粗鲜失。煮得恰到好处,才恶香四喷,味打舌蕾,辣得欲罢不能,鲜得无以复加。吃口味虾得弃箸用手,剥壳揭钳,吮汁食肉。辣而饮冰啤酒,任夜风徐徐,光脚露背,汗生汗息,自是言之不尽的爽快。

  长沙的口味虾夜宵排档遍地皆是,但以教育街、火星镇、八一桥、南门口、袁家岭一带为盛,口味大同小异。邵阳城里的口味虾去掉了钳角,汤汁似要更浓。而常德、益阳则更重鲜嫩,配料不多讲究。前日去岳阳,本欲开荤,不料当晚豪雨不停,翌日悻悻而归,不知其味何味。至于省外如南京、济南、北京、深圳等口味虾名闻已久之地,情状究竟如何,那只有待他日有缘再识了。

  作者:傅舒斌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