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猜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5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苏小妹试夫

  大诗人苏东坡有个聪明伶俐的妹妹苏小妹,从小天资聪颖,活泼可爱。少时与哥哥一起研读诗文,题诗作赋,是个难得的女才子。小妹16岁时,上门提亲的人不少,小妹因为自己年纪还轻,不准备早结婚,力争年轻的时候多学点东西,因此对前来说亲的人非常讨嫌,但又不能贸然失礼!于是她想了一个办法,要所有求婚者答3道题,答对了就以身相许。

  人名:展翅翱翔,飞鸟归房,小人掌印,凿壁借光,昔日为雄,远境闲逛,娃娃献计,红热具藏。

  物名:越大越好过,越小越难过,越短越好过,越长越难过,白天还好过,晚上更难过。

  猜字:东境脚为佳,女未肯成家,半口吃一口,音息心牵挂。

  求婚者获知小妹3道难题后,前来应试的人不少,但都或答了第一或第二题之后就扫兴而回。有一天,苏轼好友秦少游前来应试,事先拜见了苏轼,苏轼很早就有意把妹妹许配与他,于是提示说:“妹三题者,均为谜也。”秦少游听后非常高兴,前去找小妹答题,3题全部答对,小妹无奈,只得与秦少游结为百年姻缘。

  你能猜出苏小妹的3则谜语吗?

  (答案:人名为张飞、关羽、孙权、孔明、陆胜、陆游、孙策、朱温;物名为独木桥;猜字为小妹同意)(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