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自己一个施予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5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法国有一个叫巴利斯的人,以乞讨为生。如何化装、如何把握时机,他都有专门的研究,他甚至出版了一本如何乞讨的书。由于他有高超的乞讨术,到50岁时,他竟然跻身于法国十大富豪之列。当别人问他是不是对自己靠行乞赚钱感到羞愧时,他说:“不,我认为自己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圣经》上说:‘施比受有福’,我一生行乞立志当一名‘受’者,给别人提供‘施’的机会,也就是给他们提供幸福和快乐。”

  巴利斯的话真是强词夺理。他的行为已经不是乞讨,而是欺骗。但他至少有一个聪明之处:他知道人们不光需要拥有,有时还需要施予,不论贫富,有时施予确实能给人带来快乐和荣光。

  有一次我坐在公共汽车上,汽车到站时,上来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他腿有点瘸,上车后一拐一拐地往里挪。当他到了我的座位边时,我连忙站起来,把座位让给这位瘸腿的青年。他感激地说了声“谢谢”,就坐下了。车厢里的人都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我心里顿时涌起一种幸福感。这幸福感不光来自别人的赞许,还来自内心的一种满足:我很幸运,我比这个青年健全!车过了两站,上来一位抱着小孩的妇女,她一只手还提着一大包东西。在不停颠簸的汽车上,她显然站立不稳。这时,那位瘸腿的青年站了起来,又把座位让给了这名妇女。车上的人都鼓起掌来,连司机也回过头来,投来敬佩的目光。尽管马上又有人给这名瘸腿的青年让座,但对这位青年来说,这样的行为并非多此一举。他显然是觉得,这位妇女比他更艰难,他至少拉着扶手能站稳,相对这名妇女,此时他是强者,应该给弱者以施予,因此他脸上挂起了幸福的笑容。

  给自己一个施予的机会,尽管世界上存在欺骗,施予仍然是人类美好的行为。真正的施予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善良,不会因为世界上存在欺骗而放弃。曾经有一位著名的演员,他成名后,很多人都去找他,要他捐款。一位可怜的老者找到他,倾诉自己的女儿得了白血病,无钱医治,希望演员能帮助。演员慷慨地给了他一大笔钱。可是后来人们告诉他,这位老者在撒谎,她女儿根本没有得白血病。演员没有气愤,反而欣慰地说:“我很高兴,这世界上又少了一位得白血病的姑娘!”

  作者:颜新武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