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油诗嘲白字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5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明朝画家沈石田收到友人的一封信和一盒礼品,信上写道:“送上琵琶,请笑纳。”沈画师打开礼盒一看,原来是吃的水果枇杷而不是乐器琵琶,便回信道:“承惠琵琶,开奁视之,听之无声,食之有味。”友人读了回信,知道写了白字,十分惭愧,作打油诗自嘲:“枇杷不是琵琶,恼恨当年识字差。若是琵琶能结果,满城箫管尽开花。”这位友人还有自知之明,承认写了别字,能自责当年读书识字不用功。

  某女婿托丈人买杏果,却误将“杏”字写成“否”字。岳丈老子看了不高兴,写打油诗讽之:“听说贤婿能吃‘否’,害得老汉满街走,捎来一些小黄杏,不知是‘否’不是‘否’?”翁婿之间开玩笑也是常有之事,不失体统,打油诗却深含讽刺意味。

  “文化大革命”时某大报总编辑常念白字。一次参加宴会,与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夏鼐先生同桌,见桌上名单,他便大声招呼称对方为“夏鼎同志”。此事传开,某作家作打油诗嘲之:“夏鼎同志你可好?夏鼐听了吓一跳。偷我头上一个乃,还来同我打交道?”真可谓滑天下之大稽。

  早些年南京某报登载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名单时,把委员朱夏先生误排成“失夏”。朱夏看了哭笑不得,戏作打油诗一首嘲之:“铮铮脊骨何曾断,小小头颅尚喜留。从此金陵无酷暑,送春归去便迎秋。”“失夏”嘛,长江“三大火炉”之一的南京金陵从春天直接进入秋天,多凉爽啊!报纸排版失误虽然不是写白字,性质却差不多。读了这首打油诗,责任编辑和排版者未知惭愧否?

  作者:黄炳麟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