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塘集万人坑”控诉日寇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3: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日寇侵略中国期间,日军在我市长丰县的下塘镇,杀人如麻,尸骨累累的“下塘集万人坑”,便是见证。近日,记者来到下塘镇实地采访。

  当年“万人坑” 现在盐碱地

  “万人坑”位于下塘镇的东南面的南圩村。“万人坑”当时是一个8亩左右的池塘,有
2米多深,日本鬼子将水排干,作为残杀中国人的刑场。记者在现场看到,“万人坑”如今已是一片荒地。据南圩村村民介绍,由于村头的一家磷肥厂直接排放污水,导致塘里的水无法使用,后来就填平了,成为了寸草不生的盐碱地。据南圩村的老队长、今年66岁的吴发仓老人介绍:当年的南圩村三面环水,圩子里驻扎有日军的一个警备队。圩子四角筑有四个炮楼,并拉有铁丝网。“万人坑”就在圩子的南面。

  日军兽行 罄竹难书

  1942年春,日军到下塘镇铁路东的北诃子村扫荡,抓回三个村民。在“万人坑”处,鬼子先叫他们自己挖坑,然后强迫他们跳下去,接着就填土活埋了他们。鬼子还在四处随意拆毁民房,砍伐树木,因保护树林而被杀害的我同胞竟达20多户。当时住在下塘东面五家岗的刘华珍、李乾朋、李乾增、李如太、李如全等因要求日军不要拆民房而惨遭屠杀,而刘华珍因“言语激怒”了鬼子,竟被刀劈八块,惨不忍睹。日军强迫群众修路。当时下塘附近,不论男女老幼,全部抓去做苦工,不仅不给饮食(令其家人送吃),入夜收工还要悉数禁闭起来,任其受冻挨饿。凡挨冻饿致死者,以及因无力劳动而被鞭打致死的均被抛进“万人坑”。每天火车到站时,日本鬼子检查南来北往的人甚严,凡无“良民证”和“县民证”者,立即带到警备队拷打盘问,施以灌辣椒水、跪烧红的铁链、钉手指等酷刑。最后不管是死是活,统统丢入“万人坑”。据了解,“万人坑”中我死难的炎黄子孙,不下万人。

  加强教育 意义深远

  “应该在万人坑上竖一座纪念碑,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警醒人们始终不忘国耻。”在采访中,下塘镇的一些老人如此呼吁。·葛富贵王峰汪武君·附记 经历过抗战的老战士、民间的老英雄,请把你的经历告诉今天的人们,我们期待你们的来电。电话:31654774249580汪武君(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